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春天已近,但有玩家扛不住资本压力提前倒下。3月10日,友友用车官方宣布停止运营,退回所有用户账户存款,并称停运的直接原因是“之前签署的投资款项未如期到位”。相比于友友用车转型做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2015年,如今的分时租赁模式已越来越受到政府及消费者的认可。当新能源分时租赁品牌借势涌入该市场之时,超高的维护费、停车费与前期车辆投入费让不少小玩家“力不从心”,友友用车的关停似乎意味着以新能源汽车为基础的出行市场只靠蒙眼狂奔再难长久,资本仍是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绕不过的门槛。

  友友阵亡

  已一个月未更新的友友用车公众号3月10日更新称,由于之前签署的投资款项未如期到位,管理层决定退回所有用户账户存款,停止运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友友用车线上App、服务器及线下客服、车辆租赁业务均已停止服务,针对用户关心的账户退款服务将持续进行。友友用车在该公告中贴出友友退款微信号,用户可通过微信或邮件提供:姓名、账号、手机号和开户行信息,等待友友用车方面给予退款。

  资料显示,友友用车前身是友友租车,成立于2014年3月,早期以P2P模式切入私家车共享领域,2015年10月正式更名为“友友用车”,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务。截至去年上半年,友友用车自有车辆300辆,分布在写字楼、小区、郊区等地近70个网点。有消息显示,去年8月底,友友用车北京运营车辆仅剩下200辆,运营网点减少至50个。官方当时解释称,北京市场的收缩是由于公司主要精力将拓展至二三线城市。友友用车方面此前发布公告称,平台曾拿过两轮融资,累计超过2000万美元,投资方包括易车、光速安振、险峰华兴和天使投资人王刚等。

  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查询了解到,友友用车全名北京友友联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去年3月15日,友友用车的股东郭峰和西藏险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将手中的大部分股份转让给了王一晨和王刚,其中,王刚持股48.85%,成为最大股东。有消息称,王刚系滴滴出行的投资人,因此被投资领域熟知。同时,根据友友用车公布的财报显示,2015年,友友用车主营收入240.4万元、净亏损1414.2万元,负债总额为2173.7万元。

  资本关难过

  资本和牌照成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两大难关。一位不愿具名的友友用车公司高层近日在独家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积极为用户退款,同时,公司的团队也将就此解散。反思停运事件,该人士表示,停运的压力来自各个方面,但最主要资金和新能源汽车牌照方面的压力。“资金方面,公司鼎盛时期,一度拥有400-500辆车,但截至平台停运,公司仅拥有50-60辆车。由于资金压力增大,平台从去年10月开始征收租金;牌照方面,公司一直以来通过租用租赁公司的新能源车来维持运营,没有新能源汽车牌照,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较大。”

  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平台Gofun出行首席运营官谭奕表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有较高的行业门槛,包括:资本、资源、人才和运营四方面缺一不可。部分互联网公司做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可能会受到投资公司的青睐获得资本,但主机厂资源、停车场资源和牌照资源都较难获得。尤其是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汽车拥有量大,牌照和停车场资源极度有限,创业型的互联网公司做好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并不容易。同时,在人才和运营方面,谭奕认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涉及线上线下两方面,线上要有强有力的技术作为平台支撑,线下要有懂得用户行为、习惯的运营团队。

  巴歌出行CEO孙杨认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是效率至上的行业,效率越高、利润越大,提高效率的方式之一便是投入更多的车辆,车辆的投入则意味着成本的提高,因此,车辆的购入和车牌资源是影响各个平台运营效率的关键。同时,资本也是影响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市场走向的关键因素。孙杨表示,因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模式尚未走通,产业并不成熟,资本市场对此还持观望态度。“与北汽、上汽等主机场做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财大气粗’相比,创业公司更要具备的素质就是‘挺住’”。

  热度不减

  虽障碍重重,但企业涌入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领域的热情未减。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场已有包括首汽集团旗下的Gofun出行、乐视旗下的零派乐享、一度用车、壹壹租车、宜维租车、巴歌出行等近10个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品牌。谭奕介绍,目前Gofun出行已经在全国开通包括北京、上海、青岛、厦门等在内的10座城市,北京市场目前拥有运营车辆1100辆,租赁网点达100余个。今年1月,首汽集团宣布与北京市政路桥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今年3月,首批约300辆Gofun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在国贸桥、双井桥、亮马桥、燕莎桥、华威桥等20多个租赁点投入使用,据悉,通过上述合作,预计现阶段网点将至少增加到200个。孙杨介绍,巴歌出行目前已在北京、广州、唐山等多个地区开通运营,北京市场目前投入近300辆新能源汽车。此外,包括北汽旗下绿狗租车也在加速拓展市场。

  除企业布局之外,政策东风也悄然临近。北京市交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容军3月2日表示,北京将通过“互联网+交通”治理拥堵,推广新能源车分时租赁,年底前规模将达到2000辆。此外,包括广东、上海、四川、江苏、浙江、山东等地政府也在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

  孙杨表示,2017年是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关键年,资本也会在今年出现入局投资高峰,产业链也会逐渐走向成熟,“这个成熟包括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成熟、充电桩的成熟也包括各地方政策的成熟。”谭奕认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前景广阔,城市车辆增多至逐渐饱和,用户出行需求在公共交通不能完全满足的情况下,使用新能源车分时租赁将是不错的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 孙麒翔/文 张彬/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