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 (INTC)周一稍早宣布以15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以色列自动驾驶技术提供商Mobileye(御眼),推动后者的股价大涨30%,创下历史新高。如此大额的收购理应严格保密,但有迹象表明,部分市场人士可能已提前获知消息。

  御眼2014年以来股价和未平仓看涨期权走势拼合图。左竖轴为期权合约量,右为美元。

  在英特尔正式宣布以63.54美元/股的价格收购御眼之前不久,以色列金融报纸《市场》率先透露了这一消息,推动御眼的股价盘前即大涨30%。虽然此前市场一直传言御眼将被收购,但期权市场的交易状况表明,《市场》可能不是误打误撞“猜中”的。

  上周,御眼股票的看涨期权未平仓量创下历史之最,彭博社指出,自2月期权到期以来,御眼的看涨期权未平仓量大幅攀升了84%,达到近16万份合约,较看跌期权总量还高出33%。

  如此极端的期权分布状况早已引起多位业内人士注意,不仅如此,上周五英特尔股票的看跌期权开仓量也大幅攀升。这可能很难用巧合来解释。美国金融博客零对冲表示,美国证交会(SEC)却似乎没有注意到这一点。

  英特尔表示,将使用公司手中的现金来收购御眼。要知道,与苹果等科技巨头类似,英特尔也有大量盈利资金滞留海外以达到避税的目的,而总统特朗普早已对此感到不满并表示要采取措施。如果英特尔将153亿美元的海外现金用于收购海外公司可谓精明,但有分析指出这对特朗普而言是一种政治不正确。

  “猜中”了这一交易的人士自然赚得盆满钵满,上面提及的看涨御眼和看跌英特尔的交易者都是如此。但是,至少有一个人将付出惨重代价,那就是曾以做空中概股而知名的香橼研究老板安德鲁-莱福特(Andrew Left)。2月24日莱福特在推特上高调宣布做空御眼,宣称御眼是“绣花枕头”,估值过高,短期内做空御眼至35美元。

  北京时间23:58,御眼的股价报61.22美元,涨幅达29.51%;英特尔的股价报35.08美元,跌幅2.31%。(立悟/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