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维)仅四年时间,彩电业完成了智能化升级,实现了智能电视的普及。而在这一轮的产业升级浪潮中,互联网厂商成功切入传统彩电市场,并占领一席之地。对于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崛起,业内往往将功劳归为低价,并给智能电视打上廉价的烙印。不过在梁军看来,这只是互联网电视品牌发展最初的一个吸引用户关注的策略,想要实现规模不断提升、做大做强,只靠低价是不可能实现的,核心还是产品与服务。

  上个月最后一天,乐视超级电视发布新品的同时,宣布2017年销售目标为“保700万台,争800万台”,这一目标也引发业界热议。一方面,按照此前乐视超级电视发展,年销量比上一年增长一倍,如2014年150万台,2015年300万台,2016年600万台销量目标,如果按照这一趋势2017年应该是1200万台,700万、800万台的目标显然要低于这一预期。但另一方面,2016年超级电视600万台的销量,不仅稳坐国内互联网电视第一品牌,也跻身国内彩电第一阵营,与部分老牌彩电巨头销量相当, 700万台的目标也就不足为怪。

  谈到乐视超级电视用短短四年时间,追赶上发展30多年的老品牌,梁军则将首份功劳归为彩电发展大势,即传统电视到智能电视的转型。梁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这一轮彩电智能化机遇中,乐视不仅抓住了,还比同行要更早看到这一趋势。事实上,乐视的确是首个进军彩电业的互联网厂商,早在2013年5月,便率先推出超级电视S40和X60,从而开启智能电视时代。

  发展之初,乐视超级电视凭借着“两倍性能,一半价格”的策略,快速占据市场。有业内专家更是指出,乐视超级电视最初基于成本定价,甚至负利定价的模式,引发了互联网电视品牌后来者集体模仿,间接导致了彩电业连续多年“增量不增收”。奥维云网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彩电零售量规模为5089万台,同比增长7.8%;零售额规模为1560亿元,同比下降1.8%。

  乐视超级电视最初的确是低价策略,但在梁军看来,这并非乐视超级电视崛起的主要因素。“不是便宜的东西就能好卖,”梁军表示,乐视超级电视在产品体验上花了很多功夫,不管是互联网体验,还是硬件本身,都做了大量的投资。用户购买产品之后,在使用过程中,到底好不好,不是宣传和价格决定的,而是产品本身。

  “一个非常好的产品,价格又相对比较低,使我们有机会能够快速在这个市场上寻求突破。”梁军认为,超级电视商业模式并不是靠硬件赚钱,可以用其他收入补贴硬件,如会员收费、广告等,价格可以做得比较低,这样和竞争对手产生强烈反差。但同时,超级电视在产品服务和品质上,并不落后对手,反而是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

  梁军还直言,超级电视在经过最初以低价切入市场后,第二阶段策略就是硬件不亏损,但也不会靠硬件来赚钱。超级电视盈利来源于服务,服务需要好的硬件支持。所以,超级电视在硬件投入上花了很多钱。“现在我比硬件厂商在研发上投得都狠,更不用说其他互联网电视,我认为我们(研发)是他们的2倍、5倍,甚至更多,我们是一个真正意义上认真对待硬件的,不是到工厂贴个牌,都是自己设计。”梁军表示。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也认为,单纯低价格在彩电市场是行不通的,也难以长久。纵观整个互联网彩电阵营也可以看到,暴风、风行、芒果、PPTV等都是以低价切入市场,有些产品甚至要比乐视超级电视价格更低,但是销量却远不如乐视。提升产品工艺和服务创新,才是互联网电视厂商应该努力的方向。

  相关新闻

  乐视超级电视“4·14”备货超75万台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维)3月23日,乐视智能终端供应链高级副总裁王大勇对外宣布,今年的“红色414生态电商节”已经正式启动,目前冠捷、富士康、毅昌、TCL、中强等五大电视代工厂商都在全力供货,在“4·14”期间,超级电视总备货量将在75万-80万台。

  冠捷在全球拥有十一大制造基地、七大销售中心及六大研发中心,2016年液晶电视出货量1880万台,居全球第四。而乐视一直都是冠捷集团及冠捷青岛公司合作伙伴。冠捷科技(青岛)有限公司总经理曹钢表示,冠捷是乐视超级电视合作最久、业务量最大的合作伙伴,2013年5月,乐视与冠捷正式开始合作,到现在将近四年的时间。2014年10月,冠捷集团生产乐视电视突破100万台,2016年1月突破300万台。“目前,整个冠捷青岛公司一天可以生产出货乐视超级电视达2万台。”曹钢表示。

  乐视超级电视诞生时间并不长,但是在电视生产制造标准上却不输老牌电视巨头。曹钢直言,乐视对超级电视的制造提出了比以往传统电视制造更严苛的标准和要求,例如跌落测试,传统电视要求高于地面55cm,而乐视要求80cm高度测试;老化测试传统电视只做装箱高温测试+开机高温测试,乐视要求增加高温48小时;包装要求,传统电视是BC瓦楞纸,而乐视电视是AB瓦楞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