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Web报道 4月7日消息,菜鸟网络宣布用算法技术,利用大数据规划车辆调配,代替人工决策,节省了车、油和人力,提升了效率。

  这是菜鸟网络继2016年推出可节省10亿个纸箱的智能打包算法技术后,在算法领域的再次突破,经实测可减少10%的车辆使用。该算法结果追平了目前该领域的世界纪录,若大规模推广,每日可为社会节省超1000万元。

  这套菜鸟网络自主研发的路径优化算法,技术上融合了大规模邻域搜索、超启发式算法、基因算法、分布式并行化和增强学习,在公开数据集上,算法已全面超过广泛使用的开源产品Jsprit,在Gehring & Homberger数据集上(客户点规模达到1000),已经持平若干项世界纪录。

  目前该算法正在部分农村物流网点使用。根据每日单量,为农村的物流老司机规划配送路线,每天实时更新,在保证时效的基础上,可节省车辆、人力、邮费。综合测算下来,农村领域的物流成本能减少30%以上。

  “有了算法技术做基础,未来农村配送场景的智能化会加速升级。”菜鸟网络农村物流业务负责人沈建锋表示,将会通过一年的时间,帮助菜鸟网络所有的农村物流合作伙伴,实现配送线路智能化。

  “经过各类场景验证,车辆路径规划算法至少可减少使用10%的车,目前中国电商物流货运车辆约40万,如果该算法能在整个快递物流领域推广,一天节省的成本会在1000万以上。” 胡浩源称,这套算法除了适用在农村物流业务场景,也开始用在城市、城际和仓库更丰富的环境。(辛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