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刘军 资料图联想刘军 资料图
联想刘军 资料图联想刘军 资料图

  新浪科技讯 5月16日上午消息,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今天上午在微博表示,联想中国区将重组为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集团(PCSD)和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刘军将回归联想,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领导中国平台及中国区PCSD业务。童夫尧将担任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负责DCG中国的端到端业务,以及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业务中心。

  与此同时,现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全球服务业务负责人陈旭东,出于个人和家庭的考虑,将于本月底离开联想。杨元庆表示,尊重陈旭东的个人选择,并祝愿他未来一帆风顺。

  杨元庆发布微博之前,就已有传闻,暗示联想集团原执行副总裁刘军或于今日重回联想。此前联想内部人士向新浪科技默认了该消息。

  虽然在此之前,官方没有明确回应,但刘军与杨元庆二人在微博上的互动明显暗示了刘军即将回归联想。5月15日晚23时许,刘军发微博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并配上联想当年决定开展国际化的老照片,似在追忆在联想的奋斗时光。几分钟后,杨元庆转发该微博,称“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杨元庆在微博中表示,相信通过这次调整,两支独立的业务团队能充分把握PCSD和DCG在中国的市场机遇,让中国区率先实现业务转型与变革,并成为新业务模式的先行军。

  资料显示,1993年,刘军自清华毕业后进入联想,任质控中心评测部工程师;1994年杨元庆成立微机事业部,刘军出任微机事业部技术部评测处经理,10月出任微机事业部技术部总经理,成为当时联想最年轻的总经理,并位列当年联想集团“十八棵青松”之一。

  1998年4月至2000年4月,刘军担纲联想电脑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兼台式电脑事业部总经理,带领联想台式PC业务取得亚太市场第一,进入世界十强。

  2001年,刘军任联想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主管消费IT业务。

  2003年至2004年,刘军负责联想集团企划系统与运作系统工作,协助CEO杨元庆制定集团发展战略。

  2006年,刘军短暂离开联想。2013年1月,联想集团划分为两大业务集团,分别由刘军和Peter Hortensius领军。此时,外界揣测,此次调整是杨元庆为刘军接棒出任联想集团CEO做铺垫。2015年6月,联想发布声明,宣布刘军将不再担任移动业务集团总裁以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职务等职务。2015年9月,联想正式宣布刘军离职。刘军离职后转型做了创业公司。

  而今天宣布将离职的陈旭东也同为联想老将,在联想服务24年,从一名应届毕业生成长起来,曾从事质量、服务、销售工作和负责手机业务。

  2015年6月,陈旭东接替刘军,出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

  2016年1月15日,联想移动业务中国区管理层调整后,由陈旭东挂帅负责。但同年11月4日,联想集团组织结构再次进行调整,陈旭东转而负责联想全球服务业务。(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