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Mobileye后的英特尔,加入了无人驾驶汽车大战。

  英特尔当地时间周三宣布,将生产100辆等级为4级的自动驾驶汽车,离全自动驾驶仅一步之遥。

  4级自动驾驶技术仍在路测

  本周,英特尔150亿美元收购以色列无人驾驶技术供应商Mobileye的交易宣告完成。这令英特尔有望在2018年推出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

  英特尔表示,这项全新的自动驾驶测试项目将在美国、欧洲和以色列进行,但不会取代英特尔的自动驾驶实验室。

  今年5月17日,英特尔和Mobileye已经联合德国汽车供应商德尔福(Delphi)和宝马汽车共同开发自动驾驶汽车平台,并向其它汽车制造商开放。英特尔曾在去年表示,将投入2.5亿美元支持无人驾驶领域初创公司的技术。

  自动驾驶技术的最高等级是5级,4级自动驾驶一旦推出,将是到目前为止最高等级的自动驾驶技术,比特斯拉的辅助驾驶(Autopilot)以及市面上其它通用的自动驾驶功能都要高级。不过包括特斯拉在内的众多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公司都在测试4级自动驾驶汽车。

  特斯拉目前自动驾驶的等级介于3级和4级之间。特斯拉亚太工程总监王文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特斯拉的autopilot顾名思义,还是辅助驾驶,但这是市面上能够买到的最先进的辅助驾驶系统。现在号称4级的技术都没有上市或者还在测试开发。”

  英特尔高调宣布进军无人驾驶,也是向竞争对手高通和英伟达的一次隔空宣战。目前高通把持着大多数智能手机的芯片份额,公司去年宣布470亿美元收购半导体巨头恩智浦(NXP),也是看好汽车等新兴领域的芯片需求。

  英伟达则在游戏和自动驾驶等高端GPU市场上独占鳌头。今年拉斯维加斯的CES消费电子展上,英伟达CEO黄仁勋宣布了公司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雄心勃勃的计划。英伟达也因此成为纳斯达克的明星股,过去一年英伟达股价翻了近三倍。

  英特尔也已经在数据产业链上陆续进行了多项布局,包括通过收购补充一些新的技术。英特尔CEO科再奇表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英特尔和Mobileye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为无人驾驶提供了可扩展平台。”他在今年早些时候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40辆无人驾驶汽车进行路测。“把德尔福作为合作伙伴将有助于多家汽车制造商加快推出无人驾驶汽车,并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选择。”科再奇表示。

  英特尔将借助德尔福等合作伙伴的实力,在感知、传感器融合以及高性能无人驾驶计算领域进行合作研发。去年7月,英特尔已经联合宝马计划在2021年前,让高度自主的无人驾驶解决方案全面实现量产。

  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今年早些时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无人驾驶为什么那么热,因为以后跑在路上的可能是一个数据中心,而不仅仅是一辆车。三方合作开发无人驾驶平台,目标是重新定义未来的汽车。”杨旭称,未来的汽车将有三大核心组成:最基础的保证车辆安全的汽车控制技术;能够帮助汽车在任何道路和天气环境下安全行驶的辅助驾驶技术;以及能够改变人们驾车体验的增值服务。

  杨旭进一步解释道,无人驾驶对英特尔而言,就是汽车内部的所有连接。通过对实时的计算环境产生的大数据进行处理,以及对安全的判断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他还表示,未来的5G技术和车内的人机交互技术都将发生巨大的改变,从而大幅提升自动驾驶的性能。

  全自动驾驶技术还要10年

  在数据大爆炸的时代,数据中心以及数据中心的分析将成为未来发展的核心关键。无论是数据收集,还是对数据的分析和传输,半导体芯片都在其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关键作用。而不断增长的数据体量,则对计算速度和设备的要求越来越高,新的芯片的架构也成为必然。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谷歌这样的科技巨头都要研发自己的人工智能芯片。

  全球第二大晶圆厂商格芯(Global foundries)CEO桑杰·贾(Sanjay Jha)在今年6月举行的上海世界移动大会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自动驾驶汽车在行驶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完全不同于以往传统的应用,而是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处理数据。硬件和软件的边界逐渐消融为创新提供了机遇。比如在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中,会使用到CNN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网络等等这些过去没有的技术,也让芯片架构发生变化。传统的半导体厂商应该努力去迎合科技发展所创造的新需求。”

  这也是英特尔面临的最大挑战。苹果、谷歌、微软这些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都已经开始进军人工智能芯片领域。谷歌在今年5月I/O 大会上发布了第二代TPU处理器,这是一种转为AI运算服务的高性能处理器。苹果也正在秘密研发一项自动化的大项目,尽管苹果CEO库克表示,这未必一定有关“自动驾驶”,但他称无人驾驶是“AI之母”。微软CEO纳德拉也在上周一反常态地宣布公司不再以“移动和云”优先,而是以“AI优先”,微软正在研发一款人工智能芯片,并将用于公司全新开发的硬件设备。

  尽管各大厂商都在加大步伐布局人工智能,但是无人驾驶却距离实际应用还非常遥远。

  根据研究机构Gartner最新公布的2017年技术成熟度曲线,无人驾驶技术可能还要超过10年时间才能成熟普及。Gartner指出,2017年汽车制造商和技术公司开发的自动驾驶汽车得到了主流媒体的吹捧,导致对这项技术不切实际的和过高的期望。AI是一个关键的技术,使基于机器学习和算法的自动驾驶得以加速发展。自动驾驶目前的主要挑战是成本,当然人们也在可靠性、道德、法律层面展开研讨。

  英特尔CEO科再奇也认为,无人驾驶的成熟普及还需时日。 “全自动驾驶技术的完成至少还需要经历一代人。”他说道,“我两个女儿的孩子可能不需学开车了。”

  特斯拉亚太工程总监王文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要上市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除了技术的积累,还需要当地政府的法规支持。“目前国内还没有能够支持4级无人驾驶汽车上路的法规推出,在美国加州等地政策已经陆续建立起来。”王文佳说。

  Gartner研究副总裁盛陵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国内法规和制度都还尚处落后的情况下,会阻碍无人驾驶技术的推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