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讯 9月12日消息,正等待上市的拉卡拉近日又重回媒体视野。近日,在证监会最新公布的IPO中止审查名单中,拉卡拉赫然在列,原因是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据新浪财经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拉卡拉被证监会列入中止IPO审查名单的原因是,律师事务所更换签字律师,需要履行相关手续后再恢复审核程序。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材料,拉卡拉被中止IPO的原因是申请文件不齐备等。而根据证监会2016年12月9日修订的《发行监管问答——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的情形》,企业因“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情形“,在实践中一共包含四种情况,分别是:1、对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的规定,需要请求有关机关作出解释,进一步明确具体含义;2、发行人及其中介机构未在规定的期限内提交反馈意见回复;发行人发行其他证券品种需要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导致审核程序冲突;4、负责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发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或者签字会计师、律师发生变更,需要履行相关程序。

  虽然拉卡拉已经发展成为排名第二的收单机构,但拉卡拉的上市之路经历了不少波折。

  2016年,拉卡拉曾想“借道”西藏旅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曲线上市,当时西藏旅游发布的公告显示,西藏旅游拟收购拉卡拉100%股权,整体作价110亿元,但随后这一重组计划遭遇搁浅。之后拉卡拉快速做出调整,转向创业板IPO,并剥离了增值金融等资产,原因是“为了更加专注于第三方支付主营业务,提高资产的运营质量,保护股东利益,并结合公司整体战略布局对增值金融等业务进行了剥离。”2017年3月,证监会官网预披露系统公开了拉卡拉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在创业板上市,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 

  截至目前,第三方支付行业在中国已有十几年的历史,人民银行发放第一批支付牌照也已经超过六年,移动支付、智能POS已成为现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服务,但目前第三方支付公司尚无独立IPO的公司,如果拉卡拉此次在创业板成功上市,它将成为在A股IPO的第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拉卡拉的前身成立于2005年,创始股东包括孙陶然、雷军和有道创投;目前联想控股持有31.38%股份,是公司第一大股东;孙陶然和孙浩然兄弟合计直接持股13.06%。

  作为为数不多具有支付领域全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目前拉卡拉具有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数字电视支付、预付卡受理、移动电话支付等业务资质。在 2016年8月央行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决定中,拉卡拉支付续展请求得到通过,其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至2021年5月2日。(新浪财经 徐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