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4日凌晨消息,苹果公司收购音乐识别软件Shazam的交易面临来自欧盟的反垄断调查,欧盟担心苹果会将Shazam的数据用于诱导消费者使用其自家音乐服务Apple Music。

  欧盟宣布,将在今年9月4日前,调查清楚苹果公司是否将可能以不公平的方式利用Shazam获取到音乐服务竞争对手的商业敏感信息。同时欧盟还将确认苹果如果下线Shazam服务,此举是否会对Apple Music的竞争对手们造成负面影响。

  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获取到Shazam的数据将使得苹果可以直接对其竞争对手的用户进行营销,并鼓励他们使用苹果自家音乐服务Apple Music。这样做的结果是,苹果的流媒体音乐服务竞争对手们将处于不利地位。”

  欧盟的反垄断官员越来越关心科技公司是怎样使用用户数据的。Facebook就曾在去年被欧盟罚款,原因是没有说明该公司在收购聊天应用WhatsApp后是怎样合并这两家公司的用户数据的。欧盟竞争委员会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曾说过,对于免费服务来说数据就是交易货币。她还讨论过小公司在与拥有大量数据的公司竞争时会遇到的困难。

  苹果公司拒绝对欧盟的声明发表评论。

  欧盟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BEUC发言人奥古斯丁·雷纳(Agustin Reyna)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这些新服务变成了大公司生态系统的一部分,这有使得消费者的选择变少的风险。”

  Shazam利用手机或电脑的麦克风来识别周围环境中的音乐,并提供用户可以听到这首歌的音乐平台链接,比如Apple Music或Spotify。收购Shazam是苹果公司最大的收购交易之一,据消息人士透露该交易涉及金额高达4亿美元。(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