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5月15日晚,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迅雷正式发布2018年Q1未经审计的公司财报。数据显示,云计算及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会员业务及在线广告三大业务板块,共计为迅雷达成约7880万美元总营收,以高达117.9%的涨幅实现同比翻番。

  另一方面,迅雷在今年Q1达成800万美元净利润,相较上个季度的480万美元净利规模,实现环比增长94%。同时,迅雷Q1毛利率达47.8%,较上季度的高水准基本持平。这两组数据综合显示出,迅雷今年Q1实现规模性盈利,代表其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且正处于高速增长期。

  营收及净利润均高速增长,云计算营收同比增395.3%

  Q1财报显示,上个季度(2017年Q4)迅雷财报中披露的一笔来自大客户小米的580万美元一次性收入,其对应的服务协议在今年一季度尚未签订生效,故相应服务费尚未计入收入。因此迅雷Q1的总营收、增幅及净利规模、增幅实际要比披露的数据更高。

  财报显示,迅雷的盈利增长主要来自云计算、直播和移动端广告等业务的营收贡献,全面摆脱过去多年依赖的单一会员制商业模式,业务矩阵更宽大,营收增长动力更多元化,这也正是其营收增长、整体盈利能力日益增强背后的根源。

  其中,云计算业务的增长态势最为显著,Q1以同比395.3%的营收增长,推动云计算及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版块实现营收4810万元、同比增长316.4%的抢眼业绩。

  云计算业务驶入收获期,推动IVAS营收占比超六成

  从财报各项数据及详细信息来看,迅雷近年来全面转型的共享计算业务,正进入耕耘后的收获期,在成为迅雷Q1营收、盈利增长最重要的动力同时,也凭借持续高增长,被视为迅雷未来的重要收入来源和业务侧重点。

  Q1财报中,共享计算业务带动云计算及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板块营收,首次超过迅雷会员业务和在线广告业务的营收总和,在迅雷整体营收中实现高达61%的占比。背后原因,是共享计算业务在过去几年持续扩大的节点布局达到一定规模、CDN业务获得全国性经营牌照等积累逐渐显现出优势,体现在了最终的业绩上。

  财报还披露了迅雷发布的共享计算新品,或预示着新一轮收获周期。在既有星域CDN产品以外,迅雷全新上线了边缘计算、函数计算和CDN共享版三大新产品,将云计算场景从原本的CDN领域扩展至IaaS领域,面向更多企业和开发者提供更多种类的云计算服务。

  同时,数日前全新上线的高性能区块链应用平台——迅雷链,也将凭借高性能和极强兼容性吸纳区块链开发者,未来将会把区块链的业务场景扩展至区块链+公益、医疗、教育、社交、交通出行、商品鉴伪、版权等众多行业及领域,引领区块链3.0时代的到来。

  可见,迅雷的共享计算和区块链业务都将向开放式、规模化发展,在技术积累效应逐渐显现的预期下,迅雷未来的业绩和业务发展都将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