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迅雷区块链生态及新品发布会”成功举办,会上发布了迅雷两大战略级产品:星域云和迅雷链开放平台。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表示,这两大产品是迅雷技术攻关之作,目的是帮助更多开发者快速接触并应用高性能区块链,不仅能推动区块链应用广泛落地,也帮助众多企业和开发者以更低的成本接入云计算,享受到时代技术发展带来的红利。

  星域云:三大新产品发布

  此次发布的星域云是迅雷共享计算战略的最新产品,其主要特征是,用海量共享节点取代了传统大型云计算中心,从而使企业厂商享受到全球领先的分布式云计算服务。

  此次,迅雷将在云计算领域里向企业首次提供真正超高性价比的云服务,上线三大全新产品:边缘计算、函数计算和CDN共享版。

  据介绍,经过数年发展,迅雷共享计算已拥有超过150万个具备良好分享习惯、合理分布于全国各省级地区的节点,海量节点形成的共享计算网络已足够强壮,能够提供稳定、高性能的云计算服务。在此基础上,星域CDN全新升级为星域云,引领云计算行业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相较于传统的云计算模式,星域云在响应延时、资源数量、传输速度以及性价比等重要指标上有独到优势。目前,星域云的储备带宽已超过30T,储备存储已超过1500PB。

  此次发布会上还公布,星域云将开创性地采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链克作为共享计算生态封闭场景内的激励工具,企业可以使用链克来耗用用户分享的云计算资源,这在行业里尚属首创。这不仅代表着迅雷共享计算和区块链应用之间完整闭环生态的建立,同时企业可以在更灵活地选择适合自己的服务模式的同时,还能体验到区块链技术的公开透明、可信任、可追溯等优势。

  目前,星域云的服务领域已涵盖视频分发、资源存储、人工智能等,适用范围包括直播、点播、网盘、监控、深度学习等多个行业。

  迅雷链开放平台:引领区块链3.0

  迅雷在4月份推出了超级区块链迅雷链,在此基础上,此次又推出了迅雷链开放平台,以助力全球开发者更好更快地完成区块链应用开发。陈磊表示,迅雷链开放平台要让每一个开发者都具备百万级TPS能力。

  除去领先的性能之外,迅雷链开放平台还为开发者准备了极为友好的一站式扶持政策。凡是接入迅雷链的开发者,不但能免费上链,还能获得迅雷在技术、模式、资金、投融资、流量以及云服务等多个方面的支持。

  此外,陈磊还当场宣布,迅雷将把预留共享计算运营活动的3亿链克全部投入到迅雷链开放平台开发者扶持计划中去。承诺自5月16日起,每年从预留用于共享计算生态运营活动的3亿链克中,投放1亿链克用于扶持迅雷链开放平台开发者,直至投放完毕。

  对于满足迅雷链平台对智能合约应用的接入要求,2018年5月16日至2019年5月15日期间发生的智能合约执行成本,将全部耗用第一年官方承诺投入的链克。对于接入迅雷链开放平台的开发者,迅雷将按照建设共享计算生态的需要和设定的规则向开发者提供用于兑换星域云计算资源服务的链克,由迅雷直接投放至开发者的星域云账户中。

  需要说明的是,开发者获得上述链克将定向用于智能合约执行与消费星域云服务,不具备流通功能。迅雷承诺通过上述两类安排于2021年5月15日之前将预留运营活动的3亿链克全部投放完毕,实现与共享计算生态共同成长的远景目标。

  迅雷链开放平台的推出,极大地引爆了区块链开发者的热情,促进了区块链应用的繁荣发展,并推动整个国内区块链产业的快速发展,最终实现对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实体经济赋能。

  分享技术红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针对本次发布的两大战略级产品,业界有评论认为,这是迅雷在对外开放自身的技术创新红利。不仅彰显出迅雷强大的技术实力和真实的商业应用场景,更体现出迅雷拥有极强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为中国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场景全力以赴。

  迅雷是国内互联网行业为数不多的技术导向型企业,也是国内少数真正具有技术创新实力的公司之一。从成立初期,技术创新就是迅雷发展壮大的核心因素。自2014年开始向云计算和区块链转型之后,迅雷更是以自身为出发点创造了技术领先的红利,从财报可见,凭借领先的共享计算及区块链技术,迅雷已经取得了连续九个季度的高速增长。

  而此次公布的星域云与迅雷链开放平台,则是迅雷在有意将自身的技术发展红利让渡出来,赋能给其它企业和开发者,这代表了迅雷在公司发展布局上的转变,从“独善其身”发展至“兼济天下”。

  这对于迅雷来说也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技术红利的分享,迅雷将获得众多企业和开发者的青睐,并以技术支持的方式,介入不同的业务领域,加快区块链技术场景应用的进程。而且随着实际应用案例的增多,迅雷的技术水平也能得到大量磨砺,从而再度获得更快的发展。

  从上述布局来看,这是迅雷技术优势不断累积的结果,也是对市场环境变化做出的适当反应。迅雷正在从单一的技术供应商,转变成一个生态系统的打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