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科大讯飞在深圳举办了科大讯飞‘AI·飞无界’新品发布会,经历了3年的发展,讯飞 AIUI 也从2015年的1.0版本升级到了3.0版本,而这一次的发布会则主要包括魔飞(MORFEI )2.0,让设备间互联互通的讯飞智能物联云 AIoT以及更轻量的智能硬件接入方式 iFLY OS。

  讯飞智能物联云AIoT

  2018年,预测硬件终端规模将达到19亿,其中手机端占比约92%,而那8%则是崛起的智能硬件,而讯飞智能物联云AIoT就主要实现智能设备间互通互联。

  为实现智能硬件间通讯,讯飞智能物联云AIoT拥有两大能力:

  云能力:提供开放、聚合、智能的云服务平台。开放IoT的接口和协议,支持所有的开发者入驻;聚合了厂商、内容商、广告商等资源,共享我们的平台生态,实现共赢;提供与物联相结合的领先AI能力和智能服务。

  雾能力:除了云端的连接,AIoT平台还支持设备在本地的雾计算(边缘计算)。雾计算使整体系统不受网络波动的影响,响应时间快;而且这种分布式的能力充分利用了设备原有空闲的计算资源,降低了系统成本。

  AIoT提供两种接入方式,开发者既可以从第三方云端接入,也可以设备直连,让不同需求和条件的开发者都可以快速便捷地接入AIoT。基于AIUI和AIoT的发展,产品体验将越来越倾向于以人为中心,变得更加人性化,智能化。

  魔飞2.0定义智慧生活

  进入2.0阶段的魔飞,超越了固定的硬件形态的局限,软核化的它可以安装在各类硬件设备中,更巧妙融入起居环境中。

  魔飞2.0开放了全链路,开放音频、文本、语义、合成四种接口,声纹唤醒接口的开放,让魔飞能在唤醒后知道用户身份,使开发者可以快速调用声纹信息,围绕用户搭建个性化场景推荐;魔飞2.0还运用了边缘计算,使其具备了分布式能力,当多个魔飞设备被唤醒后会找出离用户最近的一个魔飞设备,并响应用户。

  iFLY OS

  作为系统级解决方案,iFLY OS 是智能硬件更轻量的接入方式,能够让用户以自然语言控制设备,并且会随着用户的使用会不断学习进化,变得越来越智能。

  iFLY OS 的推出,将从软件层面为厂商赋能,同时让讯飞的技术在实体的帮助下把用户的智能生活再向前推进一步。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回顾了科大讯飞的发展历程,提到了突显核心技术对于企业长久发展的重要性,并希望将技术顶天和产品立地的理念,传播给更多的创业者。胡郁表示,讯飞开放平台将在2018年度内开放新的100项AI能力,打造AI全领域开放平台。同时不断降低创新门槛,不断提升用户体验,给消费者真正想要的;让开发者可以更好地接入平台能力,更快地开发智能产品,获得更好的创业平台。让每个领域、每个行业,乃至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人工智能平台,解决各自不同的人工智能问题,开发不同的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