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就是去中心化的设计,每个子都是一样的,只有黑白之分,但是黑棋和白棋每个子一样,不可以篡改,围棋走下去之后不能挪。区块链的设计模式更像围棋,但是围棋也得下棋的人走,下棋的人是不是因为走的围棋是去中心化的设计,就不能管理围棋?不能按照他的地图使用围棋?并不是的。只是规则和设计原理不同。区块链是中国人的智慧,中国应该做得比全世界都好的”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用形象的比喻来陈述了区块链应用模式。

  随着区块链发展奔向3.0阶段,迅雷也正尝试加速推动区块链在实体经济中的应用落地。区块链可以落地的行业很多,在迅雷全球区块链应用开发大赛上就有区块链在医疗、健康、娱乐、汽车等等很多领域,包括网络经济都有能够实现落地的团队和比赛项目。大赛当天迅雷发布了专为区块链应用开发自研打造的文件系统TCFS。

  据陈磊介绍,TCFS具备区块链开发的核心三大特性:信任机制、权益保护和授予机制,激励机制。信任机制通过独创的文件管理技术和数据安全加密等技术,达到保留文件的全部变更历史,从而可查询、可追溯。权益保护通过一个令牌机制,可以让版权方或者权益方能够在区块链上既发布自己的产品,又能够获得应有的商业利益。激励机制上有很大的创新,把激励机制环节开放出来,让企业可以用自己的服务去跟用户交换文件存储,自行建立新激励机制降低企业的发展成本。

  TCFS是结合了IPFS和Filecoin两大技术的优点,在一个系统里面有效的完成两个系统共同的设计目标。同时在技术上很多创新给区块链应用开发带来更多便利和好处。

  目前普遍认为IPFS是一种永久的、去中心化保存和共享文件的方法,是可取代HTTP的下一代互联网。其特性是互联网上的热门文件资源永不丢失,更适合公共资源的管理机制,但冷门的文件可能丢失,因此IPFS需要搭载Filecoin激励层,才能激励各节点存储数据,从而避免冷门文件丢失。

  当天,迅雷还发布了三大TRC标准,分别是通证资产标准(TRC1)、唯一性资产标准(TRC2)和可授权的唯一性资产标准(TRC2-1)。陈磊介绍道,TRC2-1是行业中第一个带有授权的唯一性资产标准,其需要只有被授权的用户才能够享用,也给很多应用、开发带来了便利和基础,比如知识产权保护、版权保护、版权分发等。

  在谈到迅雷做区块链的初衷时,陈磊表示,迅雷在历史上就是做高度分布式业务的企业,所以做区块链这件事情符合迅雷的基因,对迅雷来说是合理的战略转型,在实际的操作过程当中也看到,区块链给迅雷整体企业带来了加速和升级。当然,迅雷在转型过程中也遇到很多困难,因为迅雷在做区块链里面最难做的技术。在中国,区块链最不确定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正是因为有迅雷这样的企业和很多志同道合的人去为中国的区块链事业努力,才会有今天的这种变化,也才可能会给中国带来美好的区块链未来。

  此次大赛为寻找国内外优秀人才以及项目而来,从而打造“中国首个专业的区块链技术交流和应用开发平台”。不过有趣的是,大赛当天夺冠的并非应用型项目,而是工具型项目。即由来自浙江大学智能计算与系统实验室的“Designer”团队,设计的“图形化智能合约生成编辑器”。从而反映出区块链行业两个现象:一是做区块链应用开发者的数量已经到了相当大规模。包括本次大赛的高关注度,也说明了这一点。陈磊透露,发布大赛信息之后,一天之内有300多个团队报名,业内的开发者热情非常高。二是今天的区块链行业,的确还没有看到一个QQ,还没有看到淘宝、微博这样很明显的独角兽产品出来,所以工具类企业还是受到大家的喜爱和追捧。

  谈到区块链应用落地这块,陈磊表示,迅雷链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性能问题,即迅雷链实现了百万TPS,每秒钟能处理100万次访问。在中国这么多人口的国家,任何引入了用户的应用,都必须能够做到10万量级甚至更高的,如果没有能够支撑百万TPS的基础设施,其实应用很难落地。如果没有一个主链能支持1万TPS,再好的应用也不能落地。迅雷链的开放给这个行业刚刚带来非常巨大的转变,这个行业还需要一点时间,需要从了解底层技术的发展,逐渐到在上面开发及落地应用。

  陈磊还表示,区块链在共享经济领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例如共享计算就是很典型的案例。用共享经济的方法做云计算和共享单车的模式不一样,共享单车是企业投资源,然后做分享,实际上是分时租赁的模式。而共享经济真的是共享用户家里的闲置资源。在做应用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区块链能够帮共享经济解决信任和激励的问题。而这两个问题是任何一个共享经济体要转动起来一定会遇到的问题。

  对于区块链技术陈磊表示,技术上差距在快速消失,从性能来讲,迅雷链已经达到一定性能,可以支持比较大规模的应用。但是一个系统的研发不完全只是区块链本身,不完全只是智能合约本身,还有很多链外的资产和区块链之间的相互融合。

  “区块链整个的技术和应用在中国未来会发生质变,正面的东西会越来越多。区块链是充满正能量的技术。”陈磊说道。根据普华永道《2018中国区块链(非金融)应用市场调查报告》和迅雷全球区块链应用大赛收到的参赛作品行业分布情况,迅雷针对6个方面将陆续推出解决方案,包括商品溯源、数据分享、版权分发、知识经济、社会公益和征信。目前,迅雷链已经对接国内数十家企业,并与多家机关单位和政府部门达成合作,为他们提供切实可行的区块链解决方案。

  对于迅雷的未来规划,陈磊表示,迅雷将继续在区块链里做深度耕耘,坚持把区块链技术做得更扎实、更好,在和主链相关的竞争中,把主链相关核心技术丰富完善起来。同时,迅雷也会把技术提供给更多的应用开发者,跟应用开发者进行更深度的合作,帮助企业推动应用落地,给企业提供流量支持,和行业的投行基金一起提供资金的支持等等,全方位的帮助区块链有效的落地应用。(文\李昌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