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机器人极速编写地震新闻 人工智能成产业升级助推器

  本报记者 杜峰

  人工智能发展的日益强劲,各种“无人”应用应运而生。8月8日晚,四川九寨沟发生了7.0级地震,“中国地震台网”公众号随即发布了由机器人用时25秒自动编写的消息,这则消息共540字配发4张图片,介绍了速报参数、震中地形、人口热力、周边村镇、历史地震等大众普遍关注的内容,一时间,各家媒体争相报道。25秒内机器人完成了数据挖掘、数据分析、自动写稿的全过程,让我们见识了新一代智能技术助推下,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结合的巨大威力和产业前景。

  智能机器人站上爆发的风口

  机器人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被列为十大重点之一。按照《中国制造2025》统一部署,2016年4月,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发布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对“十三五”期间机器人产业发展进行部署。

  人工智能热潮的兴起更是让智能机器人发展如虎添翼。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则于近日正式启动,专项在基础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6个方向部署实施,其中仅在2017年就拟安排国拨经费总概算约6亿元。

  在政策和产业发展需求的双重刺激下,智能机器人站上爆发的风口。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产机器人的产量仍然处于快速上升通道,产量达到59097台(套),同比增长52.3%,呈现供需两旺的良好发展态势。

  人工智能让机器人大显身手

  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机器人正在从工业应用向生活服务应用蔓延,给产业发展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25秒写出九寨沟地震报道仅是机器人应用的一个缩影,目前人工智能让机器人在诸多领域大显身手。

  京东物流8月1日宣布,其昆山无人分拣中心正式亮相,这也是目前全球首个正式落成并成功运营的全程无人分拣中心,无都有偶,阿里旗下的菜鸟打造的中国最大的机器人仓库已在广东惠阳投入使用。与京东昆山无人分拣中心专注分拣环节不同,菜鸟广东惠阳仓侧重的是捡货环节。据研究公司Tractica预测,2021年之前,物流仓储机器人市场将高达224亿美元。

  除了在物流领域,近日,科沃斯扫地机器人苏宁定制款正式发布。首批定制款扫地机器人已运往苏宁南京总部,8月8日正式上市。此外,出入境语音机器人、警用机器人应用应运而生,机器人咖啡馆、机器人银行工作人员、机器人前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人工智能等技术重塑机器人产业,机器人成功渗透进餐饮、教育、医疗、金融服务、文娱、政府等诸多领域。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我国服务机器人的发展和国外处于同一起跑线上,2-3年内将迎来市场爆发期。”

  机器人产业升级需打好组合拳

  机器人时代已经来临,机器人产业正处在技术拐点,随着新技术的应用,将带来新的市场和颠覆性的力量。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表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结合在中国十分迅猛。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中国拥有庞大的市场需求,我们也有进一步促进新技术深度应用的动力。”

  但正如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在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新闻发布会上所言,中国机器人产业虽然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但不少机器人企业小、散、弱,处在中低端;减速器、控制器、伺服电机等一些关键零部件创新能力薄弱,低水平重复性建设存隐忧,亟待集中力量解决。

  据悉,针对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相应政策、规章等,一方面,加强产业发展规划政策的引导作用,促进产业科学、理性、健康发展。另一方面通过进一步整合产业创新资源,推动建立机器人创新中心,重点支持机器人产业关键零部件研发攻关。

  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实现产品智能化创新,是加快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关键。通过集中协作突破,打好组合拳,将推动中国机器人既创新快速又健康可持续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