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雷嘉)腕关节能180°翻转的工业机器人、能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能力的服务机器人、会做手术的机器人、会弹钢琴的机器人……8月23日至27日,年度科技盛典——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将登陆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届时,100多家国内外机器人顶尖企业将携手机器人军团震撼亮相。这个顶尖科技产品的军团将秀出人工智能系统、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以及智慧家居机器人等先进产品。

  服务机器人是人类的好朋友。其中外表像“大白”的优友U05机器人是其中的明星。来自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家族的这款产品,是继日本软银Pepper机器人之后,全球第二款可真正商用的机器人产品。优友在深度语音交互、人脸情绪识别、运动控制、自动避障等方面,均有着突破性技术进展,曾问鼎2015年高工机器人年会金球奖。它可以为服务行业商业客户的消费场景开放更多的自由化定制,从而带来全新体验。  工业机器人方面,来自爱普生机器人家族的新型折叠手臂六轴机器人N2名气很大,它独特的手臂折叠设计,可以实现紧凑作业,大大节省空间。N2将SCARA的拱形运动和6轴机器人的自由运动相结合,通过腕关节180°翻转,轻松实现最短距离到达,缩短了循环时间。身形小巧的它却仿佛拥有三头六臂般的超高工作效率。“赛佰特箱类包装码垛生产线”虽然外表不像传统的机器人,却可以实现整体流程全自动化,从开箱、套装到封箱、打包、走动码垛,都可以通过“智能程序控制”对整个生产线工作过程进行自动控制。

  那些特种机器人都身怀绝技。开国际先河的天玑TM骨科手术机器人由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天智航公司、 中科院联合研发,是国际上唯一能开展脊柱全节段、骨盆及四肢骨折手术的骨科机器人系统,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填补了机器人辅助上颈椎手术的国际空白。而“特奥特劳尼克”是一个新颖、有效的音乐教育和欣赏工具。它有趣的形象可以吸引年轻观众,更可以重现迷人古老的自动钢琴卷轴乐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