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洒泪告别索尼掌机产品线 专注主机和VR产品

  TechWeb报道 提起掌机,很多人已经忘记了索尼曾经凭借PSP系列成为游戏掌机市场的绝对王者。但现在索尼已经不再关注这个领域,根据索尼互动娱乐总裁Andrew House在采访的时候透露,现在索尼专注于PS系列生态和VR相关的产品与内容,并没有配饰PS Vita之类的产品在开发。

  之所以关注PS生态圈的原因,是掌机市场主要在亚洲地区,但现在智能手机无论是性能还是实用性以及便携性,都足以代替传统的掌机设备,游戏方面也是如此,地位已经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留下来的市场已经不足以支撑更多的资源投放。Andrew House的看法基本上已经意味着PSP系列产品和索尼所有掌机产品线基本可以宣告死亡。即便未来索尼重回掌机领域,恐怕也不是现有的形态和产品了。

13年一轮回 这次任天堂笑着看索尼13年一轮回 这次任天堂笑着看索尼

  回顾索尼在掌机领域的十余年,早在2003年E3的展前发布会上,PSP名字就被首次公布,这是索尼第一次进军掌机市场,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原因是任天堂等游戏机厂商缺乏创新力度,而且设备性能也并没有到达理想的状态。

  当时的游戏机市场,主机纷争已经趋于平息PS2的出色表现,索尼早已一枝独秀。无论是任天堂的NGC、世嘉的DC又或是新加入战局的微软Xbox,都无法对索尼PS2构成威胁。之前游戏机领域的王者任天堂已经落马,甚至比刚刚加入这一领域的微软Xbox销量还要低,只有GBA掌机能够略微带来一些利润和收益。

  不过这个场景也没有维持多久,很快任天堂的梦破碎了,现在看来任天堂很长一段时间都没能恢复过来。索尼PSP被视作当时给予任天堂补刀一击的产品。不过从一个用户的角度来看,的确PSP在当时有着出色的游戏性能和丰富的内容体验。这个情况在此后持续了十余年的事件。

SwitchSwitch

  不过前不久任天堂突发发布了Switch游戏机,这款产品虽然看上去是一台掌机,但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掌机,可以变形,手柄可以一变二,能够当作游戏主机那样连上电视玩,这些都成为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元素,当然在内容方面,任天堂也也有大量经典IP和游戏加入,因此Switch上市后一直供不应求的状态,刚准备一批备货就不得不全发出去,很难积攒下库存。

  而反观这十余年一直把持市场的索尼对此掌机市场比较悲观,已经很久没有涉足掌机领域了,有第三方数据显示,最后一代掌机PS Vita从2011年投产到停产也仅仅销售了不足900万台,随后智能手机的崛起实际上已经为索尼掌机线竖起了墓碑。现在,任天堂的Switch在这个绝望的市场取得了难以置信的成绩,似乎13年有经过了一个轮回,个中滋味真是令人感慨。

  回顾索尼经典的掌机设备

  PSP系列

  PSP 1000的全称是PlayStationPortable有游戏、音乐、视频等多项功能。首款产品在2004年12月份正式发售。可以说是索尼掌机开山鼻祖,最经典的一个系列。拥有介于PS1和PS2之间的3D多边形绘图性能一度超过时下高配置游戏电脑主机,对应的曲面NURBS建模更是PS2所没有的功能,游戏画面达到了掌机游戏的新高度。

PSP1000PSP1000

  当然这款掌机当时还不仅仅是用来玩游戏的,索尼当时已经看到了游戏设备领域的需求多样性,不仅仅是用来玩游戏,还可以可播放MPEG4视频文件ATRAC格式与MP3等音乐文件,现在看是非常普通的事情,但在当时来说已经是一台了不起的娱乐多功能掌机了,甚至不输给现在智能手机的地位。

PSP 2000PSP 2000

  之后的产品一直延续了PSP的称呼,不过第二款叫做PSP2000,在安全性能方面2000版本进一步提升甚至很难破解,之后的PSP3000在2008年10月份发售,以及之后发布的PSP E-1000等产品,可以说这几年时间里PSP虽然在不断进化,不过整体变动不太大,主要是细节和硬件性能上的常规迭代。

PSP3000PSP3000

  整体上看这三代产品虽然相隔数年,但实际的变化都不算太大,也有人因此质疑索尼的研发和设计能力以及思维受到了限制。不过索尼前些年一直处在不太景气的状态,直到近两年索尼整体的经营情况才的到改善。但整体看PSP系列虽然经典,却缺乏后续的创新力度,在网络支持等内容上也不够开放。

PSPGOPSPGO

  所以之后出现了一款保持了PSP风格却有一点点不同的设备--PSP GO,这台设备延续了整体风格,但造型却有很大变化。不仅尺寸更小巧,也变成了可以收纳的精巧造型,手柄从两侧变成了滑盖设计。也算是别出心裁,但这款设备很快就停产了,不知道是因为市场表现还是什么原因,索尼很快将精力转移到PSV产品上面。

  PSV系列

  PSV实际上就是PlayStation VITA也就是大家常说的PSVita,实际上,这款产品2011年一月份才公布,但也没有太长时间的生命力,当年年底正式发售,没几年也轮到了停产的命运。

PSV1000型PSV1000型
PSV2000型PSV2000型

  实际上PSV系列也有两款分别是1000型和2000型,2000型在2013年的9月份发布,虽然两款产品是PSV系列,但是看上去和PSP其实也没有太大的结构变化,依然是不变的设计风格,但由于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在国内快速发展,PSV并没有什么好的表现就走到了穷途末路。

  索尼聚焦PS家庭娱乐

  当然索尼放弃掌机产品线也不是没有原因的,实际上传统的掌机游戏机领域已经宣告死亡了,现在很难有某一款产品真正能够称之为完全的掌机,并且依然是爆款。Switch实际上是一台多功能家庭娱乐游戏机,由于有一定便携性,所以算是融入了掌机属性。

  现在的索尼完全将精力放在了PS4相关的生态圈,不仅推出了PS4 Pro和PS4 Slim,还有PS VR设备,并且在游戏内容方面也加大了投入力度。此外,还加大了销售力度,在中国这几款产品都能够买到国行版本,而且也在增加游戏内容,要知道此前索尼并不太重视中国游戏主机市场,国内销售的大多是水货。基本上未来PS系列主要是围绕客厅和家庭娱乐来建设生态圈的,至于真正的掌机,恐怕很难摆脱智能手机的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