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温婷 ○编辑 邱江

  12月29日,同程旅游集团旗下同程网络与艺龙旅行网宣布正式合并为一家新公司——“同程艺龙”。携程和腾讯将成为合并后公司的主要战略投资者,合并后公司将得以继续利用微信钱包和手机QQ钱包的流量资源。这是继携程合并去哪儿之后的第二个OTA合并案例。百度此前已经成为携程的战略大股东,此次携程再度联手腾讯,或意味着OTA战场百度腾讯已经结盟。

  数据显示,合并后的新公司有近2亿的消费会员,2017年服务超过2亿人次,合并交易额超过千亿元人民币,并已实现年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化盈利。

  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以及同程旅游联合创始人、同程旅游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志祥将担任新公司的联席董事长。同程旅游联合创始人、同程网络总裁马和平,以及艺龙旅行网CEO江浩将担任新公司的联席CEO。

  此次合并是携程近两年来的又一资本运作。2014年至2015年,携程先以2亿美元投资同程,与腾讯并立于同程股东席上;之后,又联手腾讯和铂涛集团,收购了艺龙37.6%股权,成为后者最大的股东;同时,携程还投资了途牛,并通过与百度换股合并了去哪儿。

  资本的力量强势终结了OTA的价格战,也重塑了市场格局。如今,阿里成立了飞猪旅行,腾讯通过微信接口合作切入旅游市场,京东战略入股途牛成为大股东。BATJ开始深度渗入OTA战场。

  目前,同程网络拥有微信钱包中机票火车票的入口,艺龙拥有微信钱包的酒店入口。合并消息公布后,马和平与江浩在联名发出的内部信中表示,新公司将利用合并后的资源整合和效率提升,为用户提供更满意的产品和服务,为商业合作伙伴提供更具潜力的发展前景,为股东和员工提供更好的投资回报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百度仍为携程最大股东。在业务方面,携程与百度日前推出全球首款能够自动识别语种的“WiFi翻译机”,并在携程APP上线接受旅游者预订,开始探索人工智能(AI)在旅游场景的应用。而此次同程艺龙合并后,携程和腾讯将成为新公司的主要战略投资者,这意味着以携程为“媒”,百度与腾讯在OTA战场或已结盟。而借助新公司,携程有望获得腾讯更多的入口流量支持,不排除后续微信接口的合作可能。

  在携程一路“收割”艺龙、去哪儿、同程之后,日前梁建章却辞去了途牛董事职位,引发行业猜想。有业内人士坦言,途牛目前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很有可能会被京东或其他大股东收购,甚至私有化。随着OTA市场的马太效应日益明显,其估值也会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