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中国迎来了继214、314之后的第三个“虐狗”节。传统情人节最热门礼物,玫瑰、巧克力沦为送礼配角。近日,某狮系电商对520消费趋势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在看脸时代,美容护理产品销量激增,成年轻人表白最佳利器;洗碗机、净水机成520热销产品黑马,成为中年人为爱情增加保鲜剂的见证者。“嘿!凤梨”因为与粤语“喜欢你”同音,成为520最热卖水果。

看脸时代,美容护理产品销量激增看脸时代,美容护理产品销量激增

  随着80、90后逐渐成为市场的消费主力,他们对市场的个性化导向越来越明显,他们偏爱时尚、与众不同的事物。Beats Solo3 Wireless头戴式无线蓝牙耳机,雅漾AVENE舒护活泉喷雾、SK-2、MK女包单肩剑桥包、Swisse高强度蔓越莓胶囊等都成为送礼的不错选择。

  苏宁数据显示,520前夕,除了原有的电动剃须刀、电吹风产品外,以电动牙刷为代表的口腔护理类产品以及蒸脸器、洁肤仪、导入导出仪等面部美容护理类产品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销量明显增长。

  有趣的是,苏宁会员画像显示,消费者男女比例几乎持平,可见购买情人节礼物已经不再是男性的专属节目。从地域划分来看,江浙沪和北京的年轻人会提前精心安排、为伴侣准备礼物,其中,25-35岁最会费心讨好对方,85后在给对方送礼物时最肯花钱。

  在品牌方面,购买国产品牌的用户逐渐持平甚至超越合资、进口品牌。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品牌知名度和口碑的功劳,但更重要的是这些品牌产品更迭快,新奇特的单品层出不穷,靠“性价比”走红的国货,实惠的特质早已深入人心,再加上近两年,“颜值”、“品质”也成为了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新印象,俘获一大帮年轻人为其打CALL。例如,小米充电式迷你剃须刀、月立负离子梳、飞科系列剃须刀等都是年轻人极为追捧的送礼首选。“最新”、“黑科技”、“定制”已经超越“实惠”成为了消费者选购礼物的新标准。

  微单成秀恩爱最佳利器

  年轻人流行这样一句话,“笼鸡有食锅汤近,野鹤无粮天地宽”。身体和心灵,至少有一个在路上。小编随机发现,在这个520周末,大多数年轻人都表示会安排一场周边或者城郊游。

  相机成为近年来各种节日送礼的头号选择。据苏宁数码数据显示,近年来旅行微单的销量一直在上升中,尤其是到情人节、520这种年轻人秀恩爱的季节,更是会迎来销售小高峰。

  由鹿晗代言的佳能 M100销量一直领先。黑、白、灰、粉多种颜色与五种缤纷靓丽的彩壳成就了该产品的鲜肉级颜值。

  除了时尚电器,颜值、营养与美味并存的时令水果也深受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全国7家苏鲜生精品超市推出的单价5.20元海南凤梨成为了表白季最浪漫的爆款水果,每家近万的凤梨库存,预计会在活动期间把年轻消费者的占比提升至60%,让他们随时随地都能喊出“嘿!凤梨”的恋爱宣言。

  中年人的520,爱情不只柴米油盐

  “别看520是年轻人的节日,我们人到中年也想浪漫一下。挑来挑去不知道什么合适,想着老伴,做饭洗衣操持家务一辈子,想给她买台洗碗机。”520的到来让平常不好意思过节的父辈门也借机潮流了一把。

  小编在苏宁易购门店随机采访发现,洗碗机作为新兴厨房家电的代表,被中年夫妇列为520最佳选品。据专业第三方数据公司分析,2018年第一季度厨房大家电市场遇冷,全渠道零售额同比下跌6.1%。洗碗机及净水产品销量却逆市上涨。苏宁易购4月线上洗碗机销售额同比上涨160%。美的、安吉尔、小米、3M等品牌净水机同比增长均超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