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太多太多产品和品牌,已经学会了打“情怀”招。哪怕是跟高科技紧密挂钩的智能扫地机器人,也有大把消费者花钱买下自己小时候的“人工智能”“机器猫”梦,却未曾好好分析过自己购买的机器能否真正实现自己彻底摆脱人工清洁的初衷。今天,小编不谈情怀,只谈谈实际体验下扫地机器人的性能表现及发展期待。

图片1

  目前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里,最受消费者关注和欢迎的价位应该在1000~2000元。1000元以下的机型让很多对产品有一定要求的消费者不愿意选择,而动辄三四千的高端产品往往略为超过消费者的心理价位。在这个价格区间内,比较有名的品牌有台湾Proscenic(浦桑尼克),这家企业在智能清洁领域已经专研了19年之久,一直走中高端性价比路线。小编在Proscenic(浦桑尼克)旗下众多产品中选择了人气不俗的Pro-JOJO擦地机器人作为参考。

图片2

  JOJO拖地机器人采用较为小巧的外观设计,整体尺寸仅为25.3cm×22.0cm×7.5cm,特别是7.5cm的“单薄”身躯,足以深入沙发、床底等成年人难以够着的地方深入清洁。

图片3

  让JOJO拖地机器人区别于其他扫地机的重要特征,就是其拥有卫星三点定位GPS导航技术。由GPS导航盒发射三个不同角度的信号,通过天花板折射信号,模拟卫星三点定位,让JOJO拖地机器人精准定位起始位置和目前自身所在坐标,完美避开障碍物,一次覆盖全部区域高效清洁。在实际使用中,小编惊喜的发现,JOJO擦地机可以一会(干擦时)排成Z字型直线清扫,一会(湿拖时)排成Y字型反复擦拭,比行走路线永远让你摸不着头脑的扫地机器人确实强的多。

图片4

  人工在擦拭地板时候需要将腰弯曲,重力放在拿着抹布的双手上,才能有力气擦拭干净所清洁区域,腰酸背痛是常有的事。JOJO拖地机器人采用仿生学设计,通过2驱动轮将机身倾斜重心全部压在拖布上,仿人工跪地擦地时候,手和脚呈现的角度和力度,轻松达到深层洁净的效果。对,没错,JOJO不同于扫地机器人主要采用扫、吸、卷的形式清洁地板,它的真正作用是擦地!纠结于扫地机对没什么垃圾的自家地板作用不大的朋友可以考虑下手了。

图片5

  其实,扫地机器人的清洁原理大体是一致的:通过超声波、红外线等侦测方式在家中来回行走,内置的电机强力吸尘,边刷、滚刷一起配合将垃圾毛发扫入集尘盒,完成扫地任务后自动返回充电座充电。看似能够彻底代替人工打扫,但真正使用过的消费者就知道,扫地机器人的智能性不够高,真正打扫过程中往往会出现重扫漏扫、到处乱转等情况。从用户角度出发,APP远程、语音智控等功能确实有一定实用性,但从随机式的清扫方式转向导航式的规划清扫更具意义。除了Proscenic(浦桑尼克)外,还有很多扫地机厂家也开始陆续推出规划式清扫的扫地机器人,未来它们的表现会更为智能,也更适合用户的实际使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