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的邹奶奶,从小饱受听力损失的痛苦。她的左耳从小就患有药物性听力弱听,听力能力水平比常人要低,仅靠右耳维持日常的听力活动。近年来,随着年纪渐老,右耳听力水平也逐渐衰减。邹奶奶的脾气也越来越大,她常和家人为了生活中的鸡毛蒜皮争执不休。慢慢地,家人也懒得与她沟通了……为此,她郁闷伤心,性格时常暴怒,不愿参加老年社交活动,常常倍感孤独,就连平常钟爱的电视、戏曲等节目也越来越难听见了。

邹奶奶的症状是典型的先天性药物耳聋+老年性耳聋症。

  随着年纪的增长,很多老人的听力功能会随之下降,即所谓的老人耳背。老年性耳聋患者应当在听力下降始发时,及时发现及时干预,及时选配助听器,这对于有效保护残余听力、提高听力水平、防止进一步恶化为耳聋极为重要。然而,不少老人却走进了误区!

  误区1:老年性听力衰退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老年性耳聋是由于内耳和听觉神经的衰退所致,一般发生于60岁左右及60岁以上的老人。很多老人通常会把听力下降误认为是人老的正常生理现象,没必要佩戴助听器进行听力补偿,因此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这样的观点是错误的!

  误区2:人老了,听不见也无所谓

  不少老人在发现听力下降时,抱有无所谓的心态。实际上,他们只是不想给子女增加经济负担,这样的想法也是错误的。

  老年性听力下降若不及时干预,听觉器官因长期不接受声音信号的刺激,听力系统包括听觉中枢对声音信息的处理能力会逐渐衰退,听力会越来越差,加重耳聋程度。听力下降不仅造成老年人生活不便,家庭误解矛盾激化,还会加速老人精神衰老,致使老人性格暴躁、反应迟钝、心理障碍、智力衰退等,生活质量大受影响。研究表明:老年性耳背耳聋与脑萎缩及老年性痴呆有着密切的关系,据统计,30%以上的脑萎缩、老年痴呆症与都耳聋相关。

  误区3:所有的助听器都要繁琐验配

  由于市面上绝大多数助听器在佩戴前,需要到医院耳科门诊或是正规的验配中心进行听力检查,才能配到合适的助听器,因此很多人误以为选购助听器就跟佩戴眼睛一样,必须先验配。老人怕流程繁琐,排队挂号麻烦,宁可听不见也不佩戴助听器。然而他们不知道,不是所有的助听器都需要验配的!

  误区4:配戴助听器,听力越来越差

  不少老人以为佩戴助听器会导致听力越来越差。实际上,这样的误解是由传统助听器的技术局限所致。

  人耳听觉器官,不仅能感受声音,还会分析声音,如声源方向、音质好坏等。传统助听器,好比“放大器”,只是做到将声音放大,在加大声音的同时也放大噪声。耳内“轰轰”的杂音,使得人耳难以分析声音,让人听不清,听得累,容易造成二次听力伤害,因此不少人误以为佩戴助听器后,听力会越来越差。

  要真正解决听障问题,关键是降噪!

  然而,老人可能不知道的是,现在有的助听器与传统助听器单纯地放大声音不同,例如爱益尔仿生降噪助听器,它利用人耳仿生学原理,以中国航天智能宽频主动降噪技术,能够全频段智能消除外界环境噪声和耳内轰鸣的噪声,自动抑制外界突发异常噪声,实现无底噪、无刺耳啸叫的效果,从而消除杂音的干扰,合理增强人声,让听障者听得见、听得清、听得舒适,不仅从技术上解决了多数人因噪声太大而佩戴不适的问题,而且在音质上更是做到高保真声音处理,确保声音输出时,高度稳定不失真,让输出的声音音质纯正、自然清晰。

  据了解,爱益尔助听器是由航天金悦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喉外科专家杨仕明教授临床医学试验专业打造而出的适合听障者使用的降噪助听器。金悦通在基于人耳的仿生学基础上,依托十多年的航天军用主动降噪技术,创新性地在助听器上介入智能主动降噪技术,这为助听器行业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

  这款助听器除了具备强硬的主动降噪能力,它还无需验配、携带方便等特点,这对于初期老年性耳聋患者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爱益尔采用智能的记忆音量调节技术,老人能够根据自己所处的环境,自适应调整听音效果,适用于不同的使用环境。加上便捷的携带特点,老人能够根据自己所处的场景,随时随地戴上或是取下,使用的时候十分方便。

  上天给了我们一对耳朵,我们却什么也听不见!这是多么痛苦的事。耳朵之于人的重要性,正如空气之于呼吸。美国残障教育家海伦凯勒说:看不见,是与物隔绝;听不见,是与人隔绝。我们每个人要健康快乐地活在有声的世界里,就要保护好自己的耳朵,当听力下降时,就要尽早选配助听器,宠爱耳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