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维修被上海消保约谈已然成为今年碎屏险业内的一大热点。本身碎屏险这款产品的出发点就是为了解决用户手机维修没有保障的难题,但当用户真正产生碎屏困扰的时候,却遭遇了维修难。

  其实大可不必因为Hi维修这种偶然事件对碎屏险一棒子打死,选购碎屏险时了解自己的需求,躲开以下几个坑,看准几个关键点,选到合适的碎屏险并不是什么难事。毕竟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上,还是有许多企业在用心做碎屏险。

  坑一:原厂品质并非原装屏

  市场上的碎屏险产品大多都打着更换原厂品质屏的旗号来误导用户,其实它根本就不是原装屏。原厂品质屏就是业界俗称的“后压屏”,这种屏幕非专业人士通常无法辨别,但是价格只相当于苹果原装屏幕的五分之一或者更低,使用品质上自然无法跟原装屏幕媲美。重要的是这种非官方渠道维修过的手机属于私拆,将不再享有任何官方的服务,以后手机还有其他功能性故障的话就没办法免费维修了。

  而那些敢于承诺原装屏的商家,比如机无忧碎屏保、PICC另外的几款产品等等,都是由官方授权的专业售后进行维修,严格按照厂家的维修标准对手机进行全面检测及故障排查,确保换屏之后的手机焕然一新。

  所以,不要因为几十块钱放弃承诺原装屏幕的碎屏险,这样才有保障。

  坑二:说好的官方维修却没有工单

  都说更换原装屏,到底如何识别官方维修和非官方维修呢?官方维修必有工单,这个是鉴别是否是官方维修的一个方法。一般官方维修完都会有维修工单,不管是寄修还是到店维修都要记得索要维修工单,这样手机万一日后有其他非人为的功能性问题,凭工单就可以在当地售后维修。

  另外,为了鉴别工单的真假,一般凭借工单号就可以在当地的官方售后或者官网上查询维修记录。

  坑三:一大堆理由来拒赔

  碎屏险其实是属于财产保险下的一类创新险种,自然是少不了传统保险中的服务条款、理赔条款等等内容,提醒广大用户下单时一定要看清这两个条款,避免日后理赔纠纷。

  那些没看清条款的用户很有可能面临的就是五花八门的拒赔。比如手机同时进水和碎屏,有的商家就以手机进水为由拒赔;或者手机摔的很严重,手机其他零部件也有损坏,则要求用户先将其他部分修好再找商家维修屏幕,如果手机不小心摔到报废的程度,商家基本都不予理赔;更有甚者为了躲避理赔责任,用户投保的时候不仔细验机直接通过,等用户真正碎屏需要理赔的时候,就以激活时间不符合他们入保要求为由直接拒赔。

  这些做法完全违背了碎屏险的初衷,无法为用户带来碎屏保障。但也有很多真正做服务的商家从入保时的验机开始就很负责,要求明确清晰,不能理赔的条款也列的简单明了。不仅如此,有的商家例如机无忧碎屏保针对手机报废这种情况,甚至直接赔付与屏幕等额的现金,站在用户角度做服务,为用户解决燃眉之急。

  坑四:上门维修听起来很美好却是非官方

  碎屏后如何维修是很多购买碎屏险的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目前市场上基本存在这三种形式:上门维修、寄修和当地维修。

  足不出户又不用担心寄修丢手机,上门维修看起来真的很美好。但是手机厂商从未推出过上门维修的服务。这种方式自然也不是官方维修了。

  寄修和当地维修都是官方维修,他们的根本区别就在于你买了碎屏险,维修的时候是不是还需要另外花钱来修屏幕?另外,如果用户所在地正好有商家合作的维修网点,用户也完全可以跟维修站联系是否方便到店维修,处理更加灵活。目前市场上机无忧碎屏保、支付宝碎屏险、小保碎屏保等都有这种服务。

  当地维修大部分都是用户先垫付后报销的形式。暂且不说报销的时间长短,单修屏幕就涉及到屏幕费、服务费等等,这里的坑大多数都是只报销屏幕的钱,或者有一定的报销金额限制,在各地服务费不同的情况下,很有可能只能报销一部分维修费。

  看完以上分析,会不会觉得碎屏险其实也有靠谱商家呢?其实,像机无忧碎屏保这类用心做服务的商家,除了为用户更换原装屏幕、提供维修工单外,还在不断完善售后服务,在业界率先提出“废机赔现、误时赔款”的承诺,将为用户提供更加完备的手机全生命周期保障。目前机无忧已经为全国200多万用户提供了碎屏保障服务,更为超过10万用户挽回了800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最后,机无忧还在这里提醒大家,既然买碎屏险是为了花小钱省大钱,那就要擦亮眼睛不要被商家的条条框框绕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