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年底,郭女士在镇江某商场买了一台46英寸的液晶电视机,不久电视出了问题,郭女士联系售后部门前来维修。维修人员上门之后将电视取走,并收了郭女士100元押金,却未给郭女士开具任何单据。电视修好之后,维修人员开了一张1350元的高昂维修发票,向郭女士索要维修费用。当郭女士问及当初的100元押金是否包含维修费用时,对方称维修来回路程需要收费,这100元便充当路费了,郭女士对此很不满意。

  以上售后问题,想必不少人都曾遭遇过。除了家电的维修之外,家电阶段性的清洗工作,安装耗材的收费黑幕、非主城区的运费昂贵、投诉得不到快速响应等售后顽疾,已经是消费者情绪爆发的重灾区,直接影响消费者对品牌的好感度。

  拿家电清洗来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家庭的家电总数预估已达到25亿台。假如按照80元/台的清洗费用计算,就是200亿元的市场规模。而目前,承载这样一个庞大市场的却很少是专业人员。同时,由于专业知识的缺乏、价格不透明,致使消费者怨声载道。

  而事实上,家电的科学清洗和使用其实和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拿洗衣机的清洗来说,去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了北京等地的洗衣机卫生状况调研结果。结果显示,洗衣机平均检出的细菌总数达到13692个/毫升,其污染情况已大大超过了我国公共卫生场所用品标准。且洗衣机检出的细菌可谓种类繁多,如若这些家电得不到正确的清洗,将都会为人体健康带来不同程度的威胁。

  显然,家电后市场的种种乱象由来已久,而最受伤的还是花出真金白银的万千消费者。如果消费者的用户体验得不到柔软的落地,被众星捧月的所谓品牌形象提升也将无从谈起。

  为此,苏宁易购借势一年一度的418家电3C狂欢购物节,推出的“家电医保卡”可谓是解决家电后市场乱象的一剂良药。据悉,“家电医保卡”是苏宁联合金融、会员、类目券资源合力打造的专属家电3C产品的一种权益保障。有了这张“家电医保卡”,家里的电器、3C等产品均可享受免费安装、免费清洗、免运费、免费换新专享券服务,从而解决家电后市场的痛点,让消费者重新认识品牌,重建对家电后市场的信心。

  据了解,“家电医保卡”于4月7日在苏宁易购正式上线。418期间,用户可通过购买、买赠或参加由苏宁举办的活动等方式获得此卡。

  业内人士指出,在消费升级和用户体验,已成为商家攻城拔寨的必备能力的互联网经济时代,苏宁易购的“家电医保卡”的推出,不仅是在诠释这个议题,更是在担负起这个时代给予零售行业的责任,以微小而实际的创新感受着时代的脉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