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具有智能化程度高、易于操作、造价相对低廉等诸多优点。但是,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和管控手段,无人机的使用越来越暴露出严重的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

  为应对安全领域面临的越来越多的无人机威胁,各国已经适时推出一系列监管及防控措施。9月9日据路透社消息称,联合国航空署已经开始呼吁建立一个全球统一的无人机登记系统,方便各个国家一起为无人机制定统一的规则。

  国际民航组织在本月的蒙特利尔会议上提出了注册登记的要求,目的是更方便的获得实时数据。而统一的注册能够避免多个不同的数据库之间出现的不同步问题,并且通过一种一站式的服务,让执法人员远程识别和追踪无人机的动态,也包括运营商和使用者。

  目前在欧洲、美国和中国等地区,无人机的使用量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而这也引发了外界对于隐私的担忧,同时担心无人机会对民航客机产生影响。

  这个统一的数据库由谁负责运营现在尚不清楚,不过这一体验很有可能遭到无人机用户的反对。同时,对于无人机厂商来说,不同的国情在统一的标准下生产相同的产品,也具有非常大的难度。因此整个过程就需要专门的机构和组织进行调节。

  而联合国航空署的最终目标就是,当你在一个国家购买了一架无人机,应该到另外一个国家也能合法使用,反之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