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讯 5月8日消息,昨日北斗“百企xun道”之电力行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电力行业专业委员会成立学术交流活动在福建省龙岩市古田镇召开,国家电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之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将共同推动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电力专网的落地应用。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电力专网将可助力电力设备设施的亚米级测绘、电力传输设备短报文方式的动态监测、全网电力设备的时频同步、全程精确定位的巡检/抢修。

  随着近两年国家电网与北斗应用合作的加深,北斗精准的定位技术以及其独有的短报文通信功能作为支持平台,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国家电网现有GIS平台等融为一体,可实现全天候、无盲区的对应急车辆提供导航定位、位置上报、监控管理、指挥调度、安全保密、路径优化、应急救援等服务,能有力保障应急抢修车辆在各种突发情况下对电力设施的检修和抢险。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苗前军主持会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苗前军主持会议
国家电网信通产业集团总经理王政涛致辞国家电网信通产业集团总经理王政涛致辞

  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以建设和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承担着保障更安全、更经济、更清洁,可持续的电力供应的基本使命,经营区域覆盖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国土面积的88%,供电人口超过11亿人。随着电网规模的不断扩大,对电力系统高精度授时及全网时间同步、故障测距、远程抄表、电力巡检抢修等环节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电力行业专业委员会为北斗系统在电力行业创新应用搭建技术交流平台,引领“北斗+电力”创新应用方向,积极推进北斗应用军民融合发展,共同推动北斗系统全面支撑智能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北斗+电力”可保证电网运行更加安全高效,降低供电故障率,维护国家的电力信息安全,同时 “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作为北斗海外国际化的第一站,其建设情况直接关系到中国是否在未来全球时空信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也是国家安全之基。借“一带一路”的东风,推进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将加快国企“走出去”历程。

  北斗+电力领域的融合发展具有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尤其对电网企业来说,北斗+电力就如一对“孪生兄弟”。随着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在燃气、热力、给排水等行业的成功应用,北斗在电力领域的应用将为智能电网信息化建设提供坚实的时频同步、导航定位和特殊通讯保障,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再上新台阶。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电力行业专业委员会将积极整合优势资源,大力发展北斗产业,实现北斗在电力行业更加广泛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