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美国上市初创企业20年内少一半:IPO让他们“很受伤”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6日上午消息,公开上市曾经一度是年轻创业者的向往,但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公司根本不想IPO。1997年,美国上市企业的平均年龄是12岁,生气勃勃,现在的平均年龄则是20岁。美国上市公司也越来越大。在1975-1991年间,约有一半的上市公司市值低于1亿美元(以2015年美元计算),仅为2016年的22%。

  上述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根据国家经济研究局的一份新的工作文件(此文尚未被同行审核),美国的“上市公司少得可怜”。1997年,美国的上市公司超过7500家。大约20年后的2016年,这个数字下降了一半以上,仅为3618家公司。

  问题的关键是,美国初创企业越来越不愿意上市,难免令人对美国的长期经济前景心生忧虑。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文件显示,年轻企业回避IPO的一个重大原因是,公开上市不能为有前景的初创企业带来好处。

  事实上,公开上市让他们“很受伤”。

  公开上市的好处在于为企业筹集巨额资金、发行更多股份、相对轻松地发行债券,并利用股本为收购融资。但是,美国经济发展方式决定了上述优势的重要性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当工业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时候,只要企业在厂房、机器上进行资本投资,业绩就会增长。在1975年,企业用于资本投资上的资金规模是研发投资的六倍。但是,随着美国转向服务业和知识经济,无形投资变得越来越重要。2002年,美国企业的研发平均支出首次超过资本支出。时至今日,平均研发支出已达资本支出的两倍左右。

  问题在于,上市公司的两大特点——信息披露和履行会计准则——使得拥有更多无形资产的公司处境艰难。

  美国证券法要求企业对其经营活动做详细披露。但初创公司对于信息分享心有余悸,惟恐竞争对手从中受益。

  “如果一家公司正在建造一间新工厂,对外披露没什么难的,没人能偷走这间工厂,”文件作者写道。但这一点不适用于研发工作。“项目细节一旦曝光,设计思路就会被人窃取,其他公司便可以做出产品。”

  因此,计划IPO的创业者面临着巨大困境——信息披露得太多,竞争对手可能窃取你的想法;披露太少,投资者面临不确定性,难免拖累股价。

  类似问题的出现与美国上市公司会计准则密切相关。通用会计准则往往将企业在新设备等有形资产上的支出视为资产,它们不会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然而,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将研究人员、员工培训和品牌建设等无形资产视为吞噬公司盈利能力的成本。因此在会计报表上,企业用于开发盈利性新产品的无形资产被视为浪费。这使得公众投资者更加难以评估一家公司的实际价值。

  幸运的是,对于那些前景看好的小公司来说,社会上有大量私人资金以风险投资和私人资产的形式四处流动。与说服成千上万的潜在股东和金融媒体相比,风投基金的内部专家更愿意承认你的想法具有价值,风险也更小。

  那么,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

  目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美国劳动人群的投资机会越来越少。美国公共股票的人均供应量持续走低,每百万美国居民拥有的上市公司数量已从1975年的22家降至近年来的11家。在大多数情况下,只有富人才把现金交给风险资本家和私人股本集团,用于投资年轻企业。这意味着小投资者无法投资于大多数快速增长的新兴初创公司。大约半数美国人已经脱离股市,不仅不投资于股票,甚至连养老金或退休储蓄计划也不再问津。而剩余投资者中的大部分人无法从投资最具创新性的行业中获益,只会使美国业已严重的贫富差距进一步恶化。

  另一大忧虑在于行业集中化趋势愈演愈烈。理论上,对于消费者而言,新兴市场竞争加剧意味着商品价格下降。然而,人们关注的是成功者的命运将如何转变。如今,早期投资者退出创业企业的渠道已不再是IPO,而是被大公司收购。更重要的是,已经上市的小规模公司越来越倾向于因合并而退市。

  根据金融经济学的正统观点,并购提高了效率。然而,这可能并不适用于最近发生的一些合并实例。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论文作者援引经济学家布鲁斯·布隆尼根(Bruce Blonigen)和贾斯丁·皮尔斯(Justin Pierce)的研究成果表明,合并收益来自减少竞争,因为“巨人歌利亚的块头越大、腰包越鼓,象征美国经济的大卫们将越难撼动它。”

  最后一点在于公开资本市场制度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确实,上市企业已经变得如此庞大、复杂和强大,即使有披露规则,公众也很难了解他们究竟在干什么。但至少他们面临着公开透明的法律义务。人们不难预计,随着上市企业数量的下降,将有更多美国公司在相对舒适的环境中,进行着不为人知的操作。(斯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