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CEO刚领几个亿 员工奖金全泡汤:Snap着手提振士气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日上午消息,彭博社日前撰文称,上市一年的Snap遭遇了许多负面因素的打击,为了应对不利局面,该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恢复员工士气。

  本周三,Snap向员工发出一份问卷调查,希望了解哪些事情让他们开心,他们希望改进哪些方面,以及他们希望在公司IPO一年之后的今天匿名发表什么意见。

  于是,人们纷纷借此机会大倒苦水。

  就在上周,该公司披露的营收首次超出华尔街预期,推动股价暴涨47%。但内部却并未因此欢欣鼓舞。这一年,该公司对广告业务展开了全面的重新思考,大批高管出走,改版面临批评,同时还要面临Facebook旗下Instagram的激烈竞争,导致该股跌破发行价。

  知情人士表示,虽然Snap上一季度超出华尔街预期,但员工被却被告知他们没有突破内部目标——所以领不到奖金。

  知情人士透露,Snap的内部目标并不是由员工确定的。但这并不出人意料,毕竟,该公司CEO埃文·斯皮格尔(Evan Spiegel)始终紧紧掌控着这家公司——尤其是在信息传播方面。自从上市之后,员工普遍感觉,Snap只是增加了对一个重要股东的责任,他就是斯皮格尔。

  斯皮格尔与创业伙伴鲍比·墨菲(Bobby Murphy)共同控制着该公司的多数投票权,而知情人士表示,他更喜欢那些不会挑战自己想法的高管。多数在IPO之后离职的高管(其中也包括工程、销售和产品负责人)都由熟悉斯皮格尔管理风格的内部候选人接替。

  去年出任总法律顾问的迈克尔·奥沙利文(Michael O‘Sullivan)虽然是从外部招募的,但也并不例外。他之前曾经效力于斯皮格尔父亲的律师事务所,而且曾经代表斯皮格尔就投票权和总额6.366亿美元的IPO奖金与该公司谈判。

  斯皮格尔的领导团队正在努力引导外部的观念,不希望他们把该公司视为“一言堂”。于是便有了那次调查。他造访了旧金山、汉堡和其他地方的办事处,举办了问答活动——在IPO之前,他们很少开展这种活动。

  知情人士表示,过去4个月,斯皮格尔还召开了几次小规模的管理层会议。在范围更大的会议上(参与人员超过12人),人们往往害怕与之对抗。而在小规模会议中,高管则被要求阐述自己对各种问题和优先事项的观点。

  去年5月,斯皮格尔在电子邮件中对员工表示,随着公司越做越大,其他高管也需要掌握重大决策权,从重视快速开发功能的文化,转向更加关心今后的发展。

  “这是成长型公司的重要转变。” 他在电子邮件中写道,“这意味着我们不能再让人们在对话中通过‘埃文说……’或者‘鲍比说……’这种方式来佐证自己的决策。我们需要人们在对话中提出‘什么对我们公司最有利?’这样的问题。”

  Snap仍然没有像许多硅谷公司那样在周五举行问答活动,所以一些新雇佣的员工会觉得信息缺乏。Snap表示,该公司正试图以其他方式与快速壮大的员工群体展开更清晰的沟通。一个月前,他们启动了自己的Snapchat Discover频道,在自家应用中提供了一个内部信息来源。每周的版本都会展示新员工的概况,并突出展示不同团队的工作。

  然而,尽管邀请人们建言献策,但斯皮格尔并不总是喜欢这种方式。几名前员工谈到了他对Instagram对Snap增长的担忧的不屑反应。Instagram复制了Snap最受欢迎的Stories,它可以让好友分享24小时之后就会自动消失的短视频。斯皮格尔表示,该公司需要集中精力解决Android应用的问题。

  Instagram不受Snap的控制。但该公司上市时还附带了其他几项不确定因素。

  很少有Snap这种规模的公司,会在不考虑自己的营收轨迹的情况下上市。Snap在IPO之后几个月就改变了广告销售方式,转而采用自动竞价模式,向更多的广告主开放了该系统,但却大幅降低了平均价格,导致营收数据令投资者在前三个季度感到失望。

  它还重新设计了它的应用程序,使广告收入更加难以预测。人们用Snapchat与好友聊天,发送配有搞怪面具和贴纸的照片及视频。这帮助该应用吸引了用户,他们还可以看到来自媒体公司和名人的其他内容,以及一张显示人们在世界各地公开拍照的地图。

  而改版之后,Snap却将朋友的照片与其他内容隔离开来,引发了公众的强烈批评,批评者中也包括明星凯莉·詹纳(Kylie Jenner)。Monness Crespi Hardt & Co的分析师詹姆斯·卡克马克(James Cakmak)说,“只有历史才能决定这是否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近几个月来,最受员工欢迎的变化与薪酬有关。Snap有一套独特的股票授予计划:一名员工在第一年的工作中会有10%的期权授予,第二年的20%,第三年的30%,第四季度的40%。

  据知情人士说,现在的新员工每年都能得到四分之一的期权授予,这也是Snap竞争对手的通行做法。该公司确认了这套新模式,并且已经从1月底开始正式实施。

  旨在提高员工士气的各种措施并不一定意味着在Snap工作时更加轻松。在高盛上个月组织的会议上,斯皮格尔解释说,他喜欢他的高管团队“就在沸点之下”运作,保持极高的强度和精力,但也能够足够清醒地专注于应该做的事情。“就像你在加热水的时候,它真的很热,但它就在沸点之下。”

  根据BTIG的分析师里奇·格林菲尔德(Rich Greenfield)的说法,Snap的执行团队的快速变动只是该公司在IPO之前运作模式的延续。与其他分析师一样,格林菲尔德也对Snap 2017年的销售额感到失望。但他表示,只要斯皮格尔能够继续提供用户数量持续增加的产品,投资者就会感到高兴。

  格林菲尔德说:“Facebook上市第一年的过山车更加疯狂。”(书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