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振彬

  泮塘村从“大动干戈”到微更新、微改造,这种转变的背后是观念的扭转,也意味着泮塘村这一看得见的“乡愁”、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将远离生死存亡的担忧,迎来细心呵护。

  作为广州名气最大的古村落之一,泮塘村的命运一直让人“牵肠挂肚”。根据最新消息,泮塘五约微更新项目在被列入广州城市更新计划之后,目前已经启动,政府将投5亿元资金进行微改造,进而引导居民“活化”老房子,让900岁“高龄”的泮塘村自己活回来。

  微改造的必要性,不言而喻。泮塘村经历过时代的风霜、岁月的“摧残”,很多建筑已“年老色衰”,进入“风烛残年”,轻者小病缠身,重则“苟延残喘”。到现场走走就会发现,不少老屋已经颓败残缺,有的甚至被贴上了“危险勿近”的标识,还有的早已歪倒在路边,仅剩下外墙在风中凌乱。此外,村内的公共配套、消防隐患、内涝等问题也影响着居民的幸福感。

  微改造的方案,让人长舒一口气。早在2007年,泮塘地块征地改造的消息就已传出。多年来,泮塘村的故事进展缓慢,它经历过曲折、反复,也曾引发争议和担忧,如今,“大动干戈”变为微更新、微改造——这种转变的背后是观念的扭转,也意味着泮塘村这一看得见的“乡愁”、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将远离生死存亡的担忧,迎来细心呵护。

  另一方面是政府主导。毋庸置疑,“保护”二字对古建筑、古村落而言,极为昂贵,钱也就成了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曾几何时,交给市场、引入开发商成为主流选择,不过在商言商,商人追求短期利益最大化,考虑经济上的平衡,因此时常带来“货不对板”,甚至引发诸多矛盾。而泮塘村微改造以政府为主导,项目投资全部由市区两级财政解决,不再有开发商的“任性”之忧。

  此外,还有活化利用。既保护古建筑,又要保留原有的生活状态和生活方式,这种方式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从泮塘村来看,微改造项目将完善村居风貌,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而在此之外,还可以直接使当地居民从事项目的建设而获得一定收入,并在今后获得就业机会,从而带动经济发展,使居民真正安居乐业。当然,从目前来看,政府示范带动村民主动活化,这需要激励机制,尤其需要政策确定性,给村民吃下“定心丸”,让他们敢于把钱花在活化上,而非担忧“迟早会拆除”。

  古村落改造不妨“慢”一点;古村落保护关键在观念;古村落保护不是留空壳,更需要创新思路、活化利用——泮塘村的故事可以给我们不少启示。而从长远来看,它的意义也还不止于此。根据规划,泮塘五约将进一步擦亮“最广州”的品牌,被打造成展示岭南和广府文化的岭南园林式城市客厅;而村落活化与城市更新、文化、商贸、旅游等结合,潜力巨大,今后或许会辐射周边历史街区,连片活化利用,成为国内古村落保护的经典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