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旅游局副局长谭爱英广州市旅游局副局长谭爱英

  

新浪广东:在今年的旅博会中,广州有哪些推广亮点?

  谭爱英:本次参展,广州从展台设计到动员现场参展企业的选择等方面,都突出了对邮轮旅游、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和144小时入境便利措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如《船说》)、高铁旅游等旅游新业态的宣传。

  新浪广东:今年广东重点布局全域旅游,目前广州市的推进情况怎么样?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谭爱英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既是一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也是一座魅力无限, 充满活力的现代大都市。广州有千年历史的文化遗迹、山水相融的自然风光、古朴厚重的岭南文化、充满活力的都市环境、蜚声中外的美食佳肴、服务先进的商务会展环境、丰富多彩的休闲度假项目、配套齐备的旅游基础设施以及日益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这些为广州“全域旅游”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广州已获国家批准为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接下来,我们将以综合改革为契机,协调全市各相关部门,发挥整合力量,推动综合改革,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建设工作。具体将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产业围绕旅游转。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共生共荣,旅游关联产业在布局中需充分考虑旅游业发展的需要;二是产品围绕旅游造。围绕市场需求,着力构建主打旅游产品,实现产品围绕旅游造,打造产品的全域化发展;三是结构围绕旅游调:加大旅游人才培育力度,鼓励招商引资,旅游业引领第三产业比重加速提升,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四是功能围绕旅游配。区域功能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紧密围绕旅游业发展合理配置;五是民生围绕旅游兴。切实增强区域旅游产业实力,使旅游业成为改善民生的主力。

  新浪广东:目前广州市在旅游+创新旅游模式上有哪些实践?未来有哪些新的发展方向?

  谭爱英“旅游+”概念,是目前旅游发展的创新模式。广州市正在推进的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就是要整合政府各相关部门职能和资源,努力尝试将旅游产业与其他行业有机地结合,跨界、连接、协同,突破传统旅游业的各项要素,多元创新、融合发展,对传统旅游进行升级及改造,使旅游的功能渗透到各个产业领域,使旅游业发展有了新内容和文化元素,同时也促进各行各业产业发展。

  在未来的工作中,将以系统有机融合为主导思维,以大旅游发展模式为理论框架,推动旅游+互联网、旅游+文化、旅游+金融、旅游+乡镇建设、旅游+运动、旅游+音乐、旅游+电商等各种主题式的旅游模式,跳出景区界限,通过城市里独有的元素,以点带面促进旅游发展,活动品牌成熟后,就成为崭新的旅游产品,再有机融合系统规划,做成链条发展,实现协同并进的大旅游发展格局,形成社会经济发展新动能。

  新浪广东:广佛肇、莞惠城轨开通给广州市旅游带来了哪些利好?

  谭爱英:广州作为省会城市,在商务、医疗、教育、金融、旅游等各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资源,广佛肇城轨开通,将进一步刺激佛山、肇庆两地及其周边城镇的人群到广州进行商务、购物和旅游消费。对于自驾游一族来说,坐城轨到广州旅游可能会比自己开车来更加便捷,因为有了城轨,加上广州完善发达的地铁和公交等公共交通系统,他们会愿意选择乘坐城轨来广州旅游消费;对于没有车的人,准点守时城轨无疑是促进他们来广州旅游的重要因素。城轨的便捷,会促进“商务+旅游”、“购物+旅游”、“教育+旅游”等各种出行模式在广佛肇城轨沿线及周边城市不断扩大,从而带动广州餐饮、景区等各种消费,推动广州旅游经济不断发展。

  新浪广东:今年旅游+直播真正的火了一把,您怎么看这种模式给景区甚至整个旅游行业带来的影响呢?

  谭爱英:2016年是互联网直播发展最快的一年,“直播”、“网红”这样的字眼在生活中频频出现,随着直播平台内容不断扩大,直播的发展趋势已经从室内到延伸到室外,从个人电脑直播到手机直播。在这种趋势下,各大网红、旅游达人以及普通游客都纷纷试水“旅游+直播”,网红们走入旅游景区大秀美景,或是旅游平台请明星旅行,确实吸引不少眼球。在线旅游企业通过邀请人气主播和网红进行直播,一方面可以增加企业的知名度,另一方面,企业也可以开展网红同款路线,吸引更多人亲身体验旅游+直播的魅力,这种直播对旅游线路和景区就能起到很好的推广销售作用。

  总的来说,“旅游+直播”是一种新型的体验营销,可以让游客更具体的感受到旅游产品的特色。目前的“旅游+直播”模式尚处于发展初期阶段,还无法全面满足用户的综合需求。可由旅游从业人员、导游、领队等组成专业团队进一步精细化打造,让明星、网红与普通百姓互动进行旅游线路或景区的旅游直播,即在直播各地的美丽风景、人文风情和各色风味的过程中进行互动,用户可以向主播们直接发问,交流各种话题,使“直播旅游”常态化,会进一步刺激大家去亲身体验直播过的旅游线路和景区,再加入到直播的行列,进一步传播到他们熟悉的人群,让这些旅游线路和景区的知晓范围几何式增长,从而激发潜在的旅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