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11日为期三天的2016中华老字号博览会暨名优精品展(以下简称博览会)在广交会琶洲展馆A区4.2馆隆重举办。本届博览会在广东省旅游局、广州市商务委员会和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支持与指导下,由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广州岭南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广州广之旅国际会展服务有限公司和广州老字号协会共同承办,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天津市老字号协会、厦门老字号协会、海南省商业会、肇庆市端砚协会等多家单位共同协办,于9月9日上午盛大开馆。

  据悉,本届博览会规模将达10000平方米,400个展位,300家全国中华老字号及境外知名品牌参展,其中海南、北京、浙江、港澳台及广东省各地市组团参展。本届博览会以 “传承、创新、发展、合作、共赢” 为主题,汇集了汇聚广药集团、岭南集团、轻工集团、广州酒家、陶陶居、点都德、珠江钢琴、风行牛奶、李占记、燕塘、锦泉等广州市民耳熟能详的老字号企业,以及海南椰树集团、南国食品、北京红螺食品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字号及名优企业,很多企业更是以特装形式亮相博览会,旨在打造一场史上最强的、最有特色的老字号展示展销盛会,将吸引超过10万名采购商及公众到场采购和参观。

  同时,本届博览会将举办 “大国工匠•广州故事”颁牌仪式、“端砚年度颁奖”、中医茶疗—正气堂等多场精彩纷呈的配套活动,促进境内外老字号和工商业品牌的商贸合作,发扬和丰富了中华老字号文化内涵,共同携手打造中华老字号未来发展新局面。博览会也将继续推出市民们期待的“老字号一天游”的线路,精选陈李济中药博物馆、广州老字号一条街等特色老字号企业景点,带市民一起领略老字号文化游的魅力。

  博览会期间将开设老字号文化长廊展示区,通过精选老字号企业历史图文展示,使境内外参展观众更直观、深入地了解到中华老字号的发展史及经营秘诀,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领略悠久历史的精深。在品味它们独特魅力的同时,共同探索老字号品牌现代经营可持续发展之路。同时,首次开辟的“非遗展示区”,汇集了广绣、潮绣、灰塑、粤剧等传统非遗手工艺,全面展示中国传统非遗文化之精粹,为行业与公众展现了传承与创新的完美结合。现场还将举办别具一格的“传统端砚文化艺术品鉴赏会”,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将现场展示端砚雕刻技艺,供广大传统文化爱好者观赏品鉴。

  从201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华老字号博览会。2016中华老字号博览会,比前两届规模更大,展览范围更广,主题和专业活动更加丰富,受到全国业界和公众的关注度更高,对进一步推动老字号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产生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在行业中成为颇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