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广东:请您介绍一下江门今年在旅博会上有什么推广的亮点?

  朱运梅副局长:非常感谢新浪给我们做这个采访,事实上也是给江门旅游一个很好的推介平台,我们今年的旅博会跟往年有很大的不同,就是定位上面不一样了。往年我们的定位是属于人文的方面,今年我们的重点放在滨海旅游这块,所以今年我们整个展区的布置,像大海航行中的一条船。

  重点来讲有三个方面的布置,一个是滨海旅游这块,广东省最美海岛中的上川岛、下川岛都在台山,江门滨海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今年经过国家文物局专家的考证还有实地的调研,确定了台山作为海丝申遗的一个点,所以今年一个主要宣传点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滨海文化,大家在旅博会上可以看到一个海丝游归的主题。第二个我们觉得江门是中国侨都,侨的文化体现在哪里?体现在我们旅游上面,我们策划了侨都八部,在中国侨都一个大的主题之下,你会看到“秀美五邑天地,世遗中国侨都”这几个字,在这个主题之下我们每个区都有一个主题,比如蓬江区有33墟街,新会区有学宫文心,台山有海丝游归,开平有碉楼遗风,恩平有恩州学泉,鹤山有岭南鹤武,通过这样的主题把我们整个绿色和文化当中的亮点提出来,这个是我们今年展示的第二大的部分。第三个大的部分是我们“旅游+”这一块,从去年以来,我们确定了旅游强市建设之后,我们的“旅游+”这块,把旅游当做是其他的产业的推动器,一个媒介,一个放大器,我们做了很多的事情,很多的尝试,像乡村旅游,我们的鹤山市的双合镇,是一个完全实现从一个无景点的旅游到全域旅游的全国的乡村旅游的试探镇,像新会的罗坑古井这里有烧鹅,通过宋朝的烧鹅文化,来把整个镇的文化都串联起来。虽然我们大的旅游项目暂时还没有起来,但是我们在乡村旅游这块,结合本土特色做了不少工作。像岩穴旅游、工业旅游等等我们都有一些尝试在里面,主要是展示这三部分的内容。

  新浪广东:今年“旅游+直播”在全国特别地火,江门在这一块有没有新的举措计划?

  朱运梅副局长: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我们市政府的领导刚刚在巡馆的时候也跟我们提出了这个问题,一路看过来,我们的旅游现在面向了市场,江门自助游应该占了我们所有的游客七八成以上,所以旅游如果是借助于新媒体,特别像新浪还有微博、微信这样的,更加直观地、更加有情景感的把我们的旅游资源展现在游客面前,我们也很鼓励游客自己拍,拍完之后就把他体验的成果通过我们的网站,通过微信再传播出去,所以我也鼓励大家看看我们的微信,我们的网站。

  我们的网站上面有很多互动的环节,比如自营自驾,就是我在江门自驾之后,我觉得那条线路非常好,那个地方的感觉非常好,我就直接地通过我的微信传播出去,在我们的网站上面推广。

  我觉得你们今天直播也是一个很好的传播方式,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让游客更直观地去了解旅游资源,生态环境,所以我们下一步应该会大力地搞一些活动,通过这种方式推广我们的旅游资源和旅游线路,也欢迎你们跟我们加强合作。

  新浪广东:关于诚信这块,因为我们知道诚信在旅游市场是非常基础的基石,江门旅游在这块有没有做一些保障的举措?或者您对这块有没有什么样的期许?

  朱运梅副局长:旅游诚信是全社会关注的主题,特别是我们江门市,现在我们要打造一个全域旅游,所以诚信的工作更加重要,所以我们现在首先是在制度上有保障,我们现在已经成立了信用体系的评级和系统,这个系统跟工商,跟接近旅游市场的单位,包括质监这些都有网络上的联系,所以形成信用体系一张网,游客、景点、酒店的营销包括农家乐等,它们的信用都会在上面体现,这是一个制度上的保证。另外我们也组织了一些社会力量来帮我们做监视的工作,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有热心的游客,我们面向社会选出十几位旅游质量监督员,来帮我们做旅游质量和信用方面的监管工作。在我们的网站上面,也有一个栏目专门是披露在旅游的经营过程中,或者在旅游的活动过程中涉及到信用方面的东西。我们做得还不是太够,还需要在整个社会的关注之下,再做多一些事情,我觉得用自媒体的方式,加强自媒体跟信用体系的合作,是未来非常好的一种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