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广东:大家好!欢迎来到2016广东旅博会新浪直播间的现场,我们今天很荣幸邀请到马来西亚槟城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罗主席接受我们的专访,罗先生,您好!

  罗主席:你好。

  新浪广东:请问一下2016年广东旅博会槟城有哪些推广的亮点?

  罗主席:先介绍一下,我们槟城是马来西亚第二大城市,我是负责槟城旅游业的旅游发展委员会的主席。今年我们也是第一次有自己槟城的展位,过去都是跟马来西亚同一个展位,槟城这次的展位,除了我们自己带的一些旅行社,旅游景点和酒店之外,还特别带来了我们的房产业。毕竟我们的房比广东省廉价,消费更低。

  其实槟城有很多地方可以介绍,除了我们旅游景点之外,我们的美食、我们的消费都是比广州低的。马来西亚槟城拥有各民族的文化,包括马来人、华人、印度人。而槟城是华人为主,马来西亚以马来人为主,早在两百多年前,槟城是英国殖民地,当时有一些中国南部如广东省、福建省、海南省的人跑过来槟城做生意,所以这些中国的文化也保留在了槟城。前辈们自己创立了华文学校,让我们子子孙孙都会讲中文。

  新浪广东: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槟城这边是否有针对中国游客或者是广东游客推出相关的优惠政策或措施?

  罗主席:其实我们非常清楚,如今中国消费在旅游方面是最强的,而不是欧洲或者是美国。过去六年多都是在马来西亚参加的展位,今年我们有自己的展位,特别找了自己的团队,主要宣传槟城,而且广东省旅游会展的确有来自各方面的辐射,所以这次是很重要的,我们当然会做很多的宣传。

  新浪广东:槟城接下来在中国(广东)还有哪些重点推广项目?

  罗主席:今年是马来西亚第一次取消签证费,只需要在网上登记,相比过去方便了很多。当然我们的消费,包括在旅游方面,酒店方面,吃食住行方面都比其他的国家,比如日本、韩国、欧洲、澳大利亚的消费低了两三倍,所以中国朋友要到国外去旅行,可以选择槟城,而且广州到槟城已经有直飞的航班,南方航空广州直飞槟城已经飞了25年。所以在今年年尾特别增加了大飞机;除了消费方面,我们在语言沟通也很方便,所以不用担心;安全方面相比其他很多国家,我们也是占优势的。

  新浪广东:我们知道,近年来文化消费在旅游过程中的比重正在逐步提升,我们槟城如何推动文化创意与旅游业之间互动触合?

  罗主席:槟城早期很多中国领导都已经知道,都来过。包括孙中山,他在槟城住了两年。以往的国家主席都有来过。

  我们还有一个特别的优势是2008年我们槟城首府乔治市获得联合国文化遗产城市,这个文化遗产城市的地位非常高,因为我们槟城乔治市保留了古色古香的建筑物,古老的文化,包括很多中国人的文化、马来的文化、印度人的文化,这就是我们的一个亮点。因为联合国文化遗产,世界各地的媒体都到槟城来了解和宣传,因为我们有各民族的文化,包括东方和西方的。因为我们槟城是英国殖民地,保留了很多英国的建筑,好像广州也有一些特别优雅以及吸引别人的建筑物,槟城同样也有,所以这个就是我们的文化。

  我们有很多的中国文化,可能有一些在中国南部找不到了,但是我们还有,就好像刚刚过的中元节(鬼节)。槟城可以说是世界上庆祝中元节最大的,从农历七月初一到七月三十,大街小巷都在祈福、祈拜,保佑生意兴隆、国泰民安等。我们是整个七月都用来纪念中元节、纪念过世的前辈,这在中国肯定很少。

  新浪广东:如果要给广东游客推荐槟城景点,您会推荐哪些?

  罗主席:槟城是山清水秀的地方,它也是一个小岛。早期为什么英国人选择槟城,英国人先开发槟城再开发新加坡,因为槟城是东方和西方的主要港口,也是旅游胜地,我们有海水、有文化、有美食,有教育,有医疗,我们获得很多的国际荣誉,包括今年“食住行游购娱2016年世界十大城市”,槟城排第四名,还有CNN,“世界十大世界休闲和旅游的目的地”槟城也是排在前十名。槟城有山有水,主要吸引游客的是我们的升旗山,好像香港英国殖民地的缆车,可以坐缆车上山。排名第一的是印度尼西亚,第二是新加坡,第三是中国游客。今年中国游客的确来了很多,不止是广东省,还有上海以及其他省。今年三亚的、武汉的都有包机来到槟城。

  新浪广东:非常感谢罗主席接受我们的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