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紫褐色的乌榄带着薄霜挂满枝头,经过一年的孕育,二龙山的乌榄成熟了。9月24日,在广州市增城区广州二龙山花园“2016二龙山乌榄文化节”正式开幕。

  本次乌榄文化节由广州二龙山花园和曾昭鸿榄雕艺术工作室共同主办,活动时间将从9月24日持续至10月8日。乌榄古树是世界红色濒危物种,也是二龙山花园的“镇园之宝”,树龄已逾千年。

  届时,广州二龙山花园内的“乌榄文化馆”将开门迎客,游客可以免费入馆欣赏广州榄雕传承人曾昭鸿多达40余件作品,体验打榄、榄雕等亲子活动,还可DIY制作和品尝二龙山如乌榄花生糖、乌榄曲奇等创意乌榄美食。

  非遗技艺再现二龙山 市民可免费体验

  “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 、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核舟记》是中学书本中的必读一课,文章描写的就是明朝的榄雕艺人王叔远创作的《苏东坡游赤壁》,记录了榄雕技艺的出神入化。

  如今,广州榄雕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文化节期间,由曾昭鸿创作的榄雕作品“中华世纪龙”将首次与游客见面,这艘世纪龙约长19厘米,高约7厘米,二进四层,最小的榫甚至不足0.1毫米。

  龙船上200多个神态各异的人物分布在亭台楼阁上、甲板上和连廊里。栏杆雕龙画凤,楼梯盘旋而上,12扇如米粒大小的窗户开合自如,楼阁屋檐上的灯笼迎风飘摇,船锚锁链环环相扣亦能活动,可谓鬼斧神工,令人称绝。

  这艘龙船画舫是曾昭鸿的第一件大型作品,创作时间历时4年,曾代表广东省参加建国60周年全国工艺美术精品展。

  文化节期间,曾昭鸿大师还将带领学生在现场展示、教授榄雕技艺,让市民直观地了解到榄雕作品的创作过程。市民可以在乌榄文化节期间每天上午11:00-12:00 以及 下午14:00-15:00在乌榄文化馆内免费欣赏、体验。

  榄雕技艺面临“无榄可雕” 让我们共同保护濒危树

  “没想到增城二龙山的乌榄树被保护的这么好!”曾昭鸿坦言,近年来陷入无榄可雕的担心,一棵榄树从种下到成材至少需要三五十年,成材后有收成还要一二十年。”曾昭鸿说,然而随着大量土地被开发利用,乌榄树越来越少,能结出大果实的老树近乎绝迹。

  榄雕原料主要为乌榄核,增城出产的乌榄榄核个头大,可塑性高,成为了榄雕主要取材原料地。二龙山拥有丰富的乌榄树资源,这里的乌榄树平均树龄超过 500 年,而且数量高达3000多棵,“这位广州榄雕技艺的传承打下坚实的基础。”曾昭鸿说。

  广州二龙山花园董事长赖瑞金先生表示:“乌榄树是先人留给我们的宝贝,要想开发资源,一定要先保护资源。今年的乌榄文化节,景区与榄雕传承人深度合作,共同主办,挖掘更深厚的本土旅游文化资源。”

  二龙山花园营销总监赖锡志先生介绍:“本次乌榄文化节,游客不仅可以免费品尝新鲜乌榄,还可以品尝到增城怀旧经典的小吃:乌榄花生糖。”

  乌榄花生糖是增城客家人传统小吃,花生和乌榄的香味非常搭配,不油不腻,入口香甜,非常适合小朋友和长者享用。除此之外,景区推出乌榄曲奇,完全由手工制作,而且加入新鲜乌榄作为原料,采用新西兰牛油,是景区中西结合的美食之作。

  同时,赖锡志还表示,本次乌榄文化节还有乌榄亲子科普活动,可以让小朋友和家长们体验打榄、界榄、和晒榄的过程,让村民和游客一起分享乌榄丰收时的喜悦。

  “老外”功夫学员献上精彩少林武术表演

  开幕式当天,来自德国、英国、荷兰、意大利、奥地利、俄罗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少林武术学员在开幕典礼当天为游客观众献上精彩的功夫表演。他们少林华南国际武术馆创办人黄侨杰的弟子。

  黄侨杰师傅出生于马来西亚,祖籍广东鹤山。一生醉心武术和气功,至今72岁高龄尚不言倦,仍然坚持周游列国为学员授课。黄师傅说,他的目标只有一个,希望热爱武术和气功的学员能过传承“少林华南气功”精髓,将中华国术发扬光大。

  黄师傅说:“这是我第一次带领学员到广东授课, 选择在广州二龙山花园是因为这里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环境舒适,风景优美。而且这次能够参与乌榄文化节可以让我的学员见识不一样的岭南文化,如榄雕技艺、打榄功夫和乌榄美食。”

  黄师傅的大弟子安童。斯麦克 来自德国,他从小热爱中华武术,并跟随了黄师傅学习功夫超过10年。他表示,虽然他的师兄弟虽然来自全球,但是他们都有同样的爱好,就是热衷中华武术和文化。他们非常荣幸能够在乌榄文化节开幕典礼为大家展示他们的武术练习成果。

  广州二龙山花园营销总监赖锡志说:“这里的古乌榄树都是不可再生资源了,如果我们能够保护这些树,就能保护我们广州榄雕技艺,有榄就有雕!我们一定会继续将二龙山乌榄文化进行到底,将乌榄文化带入到千家万户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