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广州繁华商圈逛街购物但不知道去哪里?来到沙面特色建筑群,好奇景区背后的历史却只能上网搜?来一趟广州还想学会一两句地道粤语?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因美食与岭南建筑闻名中外的广州又将迎来大批的外地游客。不过,今年国庆来穗的旅客再不用为人生地不熟而发愁,因为有500多名的志愿者会在广州各个景区开展服务,为游客提供帮助。

  26日上午,由市旅游局、团市委主办,广州志愿驿站联合会、广州市志愿者联合会承办的“文明旅游,志愿伴你,让广州充满爱”2016国庆假期旅游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在沙面公园举行。仪式上,有上百名旅游志愿者代表参与仪式并庄严宣誓加入旅游志愿服务队伍,他们都将在接下来的黄金周服务来穗旅客。

  旅游局:旅游志愿驿站遍及全市30个热门景区

  根据广州市旅游局数据显示,2015年国庆期间来穗游客约1071.20碗人次,旅游局预计,伴随着广府文化旅游嘉年华、广府文化周等活动的推出,今年来穗游客还将有所上涨。

  广州市旅游局旅行社管理处处长李宇青告诉记者,广州最先响应国家旅游局号召,在去年10月1日成立了旅游志愿者队伍。首批500名志愿者常态化在广州各个景区开展服务,而为了促进旅游志愿服务日常化、专业化运行,今年市旅游局还与团市委合作,继续扩大旅游志愿者的规模人数。同时,将位于景区内独具岭南建筑特色的30间“志愿驿站”升级为旅游志愿驿站,悬挂鲜明的标识以便游客辨认。

  记者了解到,30间旅游志愿驿站都位于景区内的显眼位置,游客可在驿站领取各类旅游宣传资料。旅游志愿者均穿戴具有全国统一的旅游志愿标识的帽子和马甲为游客提供服务。预计超过5000人次志愿者将在国庆期间通过文明指引、景区讲解、环境保护等形式在花城广场、中山纪念堂、北京路步行街等热门景点、商圈为来穗游客提供服务。

  志愿者:递水指路,志愿服务很有意义

  沙面志愿驿站位于沙面旅游区北门。记者在现场看到,身着橘黄色马甲的志愿者在驿站旁时不时为游客讲解指路,他们一个个也因为天气炎热而满头大汗。

  旅游志愿者杨文博告诉记者,他去年就加入了志愿驿站,后来还率先报名,接受培训,成为了一名旅游志愿者。杨先生曾在工作期间就从事团委志愿者的一些工作,转行后空闲时间变得更多,于是便决定成为志愿者。“我一直也闲不下来,就觉得成为一名志愿者比较有意义,做这些工作能令我觉得快乐充实。而且自己要愿意做了,即使苦点累点也感觉值得,也能坚持下来。”

  “很有用啊!”在沙面公园游玩的蔡先生坦言,对于来广州旅游的外地客人而言,这些志愿驿站的确能提供一些很实用的帮助,让人觉得很放心。

  沙面志愿驿站的站长萍姐介绍,国庆期间该站还将组织志愿者策划国庆全家福公益拍摄、垃圾不落地、环保课堂、沙面导览等活动供游客参与,“让游客感受到,广州不仅景色美,而且人更美!”

  “盏鬼”粤语成新招 志愿服务本土化

  “乱丢垃圾乞人憎,文明旅游你至叻!”、“唔做垃圾虫,广州更哽靓!”记者还在沙面志愿驿站看到志愿者正在教授游客粤语。几位游客笑着表示,学起来虽然有些磕磕绊绊,但是也是很有趣的体验。

  记者了解到,类似这种广州式文明劝导在各个志愿驿站都随处可见。“怎样才能更好地让游客接受志愿者的文明劝导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而这种将文明旅游劝导的行为本土化、与广州事物融合发展的方式,是我们做广州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的新思路。”志愿驿站联合会负责人称,除了将劝导标语与粤语结合,还有与经典人物的卡通形象结合,以让志愿者能提供更加轻松有趣的劝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