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步入11月,随着冷空气将要到来,秋意也愈发浓郁。连日尚处高温的广州,秋色难觅,不过一路向北,秋意渐浓,能看到的秋色也更为丰富。银杏、梯田、红枫,可以称得上最具代表性的广东秋色。

  南雄

  秋色:银杏

  惊艳度:★★★★☆

  最具秋色的广东,深藏在粤北的南雄。古朴的乡村街道、金黄色的银杏叶,仿若从油画中走出来的画面,在晨雾中、在夕阳下,都格外动人。

  深秋的帽子峰林场,700多亩银杏和水杉,构成了连片的壮丽景观,再过些时日,与山中零星的枫香林相映成趣,色彩更为绚烂。

  在帽子峰森林公园里,芳坑街黄金大道更具浪漫主义色彩,清净优雅,建筑错落,别致有格,笔直银杏树在街道两旁,树下是错落有致的房屋,颜色搭配清新自然,秋风起,仿若进入令人愉悦的童话世界。

  到达帽子峰林场之前,须经历一条山路,山上层峦叠嶂,空气清新,保留了原始森林的风貌,一年四季皆有景可赏,当然,秋季最是令人赏心悦目。

  除了帽子峰,南雄的坪田镇也因秋色而闻名。这里的银杏树大多隐映于乡野村落里,坳背村的银杏景色尤为集中,村里一棵1200余年历史的古银杏树,近年来已然成为南雄秋色代言,来此观赏古银杏的游人络绎不绝。

  坳背村的秋色不仅仅局限于银杏,闲逛其中,炊烟袅袅的农家小屋,嬉戏的孩子们,围坐在银杏树下喝茶聊天的老人,就能构成一幅淳朴恬静的乡村美画,惬意畅然。

  观景小贴士:

  何时去最佳?

  目前帽子峰的银杏尚未黄透,待11月中旬才能看到“满城尽是黄金甲”的壮观景象,但那是估计会人满为患,上山车辆拥堵,因此如果想要避开人群,不妨现在错峰出游。

  有何土特产?

  当地的银杏是值得买的土特产,这里的银杏香糯可口,是佐料煲汤的好食材。

  新丰

  秋色:红枫

  惊艳度:★★★★

  进入11月,漫山遍野的红色枫叶便成为云髻山风景区深秋季节的主色调。数以万计的岭南最大片原生的三角枫,非常壮观。

  观月一定是登山者们不可少的节目之一。山间的悠园则是观日出的理想位置。不同于大海、草原上的日出,日光从山峰间依稀的轮廓中投射出来,渐渐地,冉冉升起,云雾中则更是神奇,攀升、舞动、翻腾、流动,涌上山顶,云朵一一被染上了阳光色,暖意正随着朝阳而慢慢浮现。

  一叶知秋。红似火的枫叶用遇寒则红的生长规律来讲述着生命里最简单的道理,再过些时日,它们的颜色已经十分鲜明好看,让人为之动容。

  从新丰江之源的“流云飞瀑”景点一直到下山的路段,是三角枫分布较为集中的地方,曲径通幽的小道上,片片红叶尽显“枫”情。

  在近几个月里,云髻山的颜色正在进行着更替,有的是不同于其他山脉的稳重与安然,多变的色彩反倒是平添了几分俏皮与活泼。随着秋末时节的金红枫叶成行成片,云髻山已绽放出火热的热情,让人们感受其真诚的召唤。而今,红色将愈发透亮深刻,山间更添几分生机。待到严冬,迎接宾客的便是枝上串串的冰花,风中摇曳,晶莹剔透,煞是可爱。

  观景小贴士:

  何时去最佳?

  进入11月中下旬,才是红叶最佳观赏期。

  有何土特产?

  新丰因林木多,木材优质,用天然木质做成的木屐,有特殊保健功能,特别对香港脚、脚气患者有特殊疗效,足部感受回到自然。适用于家居闲步、洗澡和潮湿环境。

  仁化

  秋色:梯田

  惊艳度:★★★★

  广东的梯田,是另一幅秋色美卷。被誉为“广东最美梯田”的仁化扶溪蛇离梯田,从山脚盘绕到山腰乃至山顶上,层层叠叠,高低错落。

  要看到这一切,需要驱车进入弯弯曲曲几十公里的山路。这里的路面比较狭窄,只能容一辆车经过,直行4-5公里水泥路后,便是凹凸不平的泥土路,这个时候不得不下车徒步,一路向上行走,就能感受到眼前景色的视觉冲击,如一块块斑斓的调色板,如一张张彩色的地毯。

  梯田的美不仅仅局限于梯田本身,阡陌纵横,房屋茅舍与梯田相间并融,镶嵌在梯田里的弯弯村道,仿佛一条飘动的玉带。

  古村、瀑布、竹林是梯田以外的景色,与农田、村庄、野花、溪水、树林同在一个画面中,宁静的小村顿时变得生动有趣,给了游人更多久留的理由。

  除了扶溪,石印村的梯田也美不胜收。石印村位于长江镇北部,东接长江塘洞村,北邻江西崇义,西面紧邻湖南汝城热水镇,是三省交界地。这个小高山自然村的梯田景色秀丽,如诗如画,错落有致,线条丰富,梯田如链似带,层叠起伏,从初秋时节的绿色到深秋的黄色,勾勒出秋之色彩。

  观景小贴士:

  何时去最佳?

  现在已经可以看到正在成熟的稻谷,青黄色,待到11月份,颜色更黄,色彩更浓烈。

  有何土特产?

  广东省仁化县大桥镇特产的沙田柚,被誉为“世界四大名柚(沙田柚、文旦柚、坪山柚、暹罗柚)”之一,以果大形美、色泽鲜黄、肉质清甜化渣、蜜香味浓郁而驰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