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魏亚男 通讯员/吴盛云)11月29日,由佛冈县人民政府、清远市旅游局主办,佛冈县旅游局、清远勤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2016广东清远(佛冈)国际温泉旅游文化节在熹乐谷温泉度假酒店开幕,并举行2016年广东佛冈汤塘温泉旅游小镇发展研讨会。400多名各界嘉宾出席开幕式。

  开展多项主体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以“魅力温泉之城,活力养生之都”为主题,活动期间将举办2016年广东佛冈汤塘温泉旅游小镇发展研讨会、世界温泉小姐大赛中国总决赛、广东清远(佛冈)“温泉旅游文化节摄影大赛”、特色美食节、温泉节圣诞狂欢趴、佛冈旅游景区推介会等系列活动。

  佛冈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项主要活动涵盖温泉文化板块、美食娱乐板块、旅游营销板块等,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异彩纷呈,努力把佛冈打造成为广东风景旅游名县、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面推进广清一体化战略,加快对接融入珠三角。

  目前,佛冈正围绕“健康养生”旅游品牌,大力优化旅游大环境,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发展成为珠三角地区旅游目的地,积极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佛冈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卓越介绍,佛冈山清水秀,旅游发展形势十分喜人。近年来,佛冈旅游业伴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节节攀升,先后获得“广东省旅游强县”“广东省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县”等称号。佛冈依托温泉、山水、乡村、民俗和美食等特色旅游资源,涌现了聚龙湾、森波拉、熹乐谷、金龟泉、观音山王山寺、田野绿世界、篁胜温泉等大型旅游项目和10多个温泉旅游企业。

  汤塘温泉旅游资源禀赋

  广东城乡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王欢介绍,汤塘温泉小镇位于佛冈县南部,规划范围包括黄花胡周边主要地区,规划区面积21.49平方公里。汤塘镇有良好的市场腹地,潜在市场规模大,具有温泉、区位、人文、山水四大优势,具有发展旅游资源带动型城镇化的基础。同时,汤塘镇对外交通非常便利,有两条高速、一条国道、一条省道贯通全镇。

  汤塘镇温泉旅游禀赋,拥有历史悠久的氡温泉,温矿泉储量和品质均有较强的竞争力;环珠三角范围内,广州一小时生活圈内,快速连接京港澳高速及规划的汕湛高速;深厚人文底蕴,汤塘、上岳古村落保护完好;黄花湖风景优美,潖江一衣带水,有“山、水、田、泉”的自然空间格局及生态景观。

  “目标定位为以温泉疗养和体验为基础,集医疗保养、休闲观光、健身运动、商务会议等多样功能于一体,兼顾生态人居环境建设的汤塘温泉小镇。”王欢说,结合汤塘地区的山林、河湖、温泉、水果种植、生态田园等自然及人文资源禀赋,以及现状旅游景点的分布情况,规划形成“一个中心、两个节点、六大片区”的旅游功能布局。

  旅游专家研讨温泉旅游产业

  在2016年广东佛冈汤塘温泉旅游小镇发展研讨会上,多位国内知名旅游专家针对温泉旅游产业的发展方向,分别对全民度假背景下的温泉产业发展机遇、汤塘温泉小镇建设的思考和对外营销宣传策略、如何有效地促进健康养生与温泉旅游度假的推广、汤塘温泉小镇的区域交通优势、如何开拓自驾家庭旅游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对共同推动清远佛冈汤塘温泉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真知灼见。

  王卓越表示,希望借助这次温泉旅游文化节、汤塘温泉小镇发展研讨会,就如何打造好温泉旅游小镇、打造佛冈乃至清远的温泉品牌,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谋发展。

  在当晚举行的开幕式文艺演出中,来自世界各地的温泉小姐为现场嘉宾上演了一场视觉盛宴,精彩的走秀表演、太极表演和“电音三太子”等节目,让现场掌声雷动、高潮迭起。

  本版统筹/程浩

责任编辑: GDN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