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可以在迷人的自然风光中酣畅淋漓奔走,又可以在生态氧吧里“森呼吸”,也可以穿行富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夏富古村落,还可以感受热情的地方民俗风情……2016年第九届徒步穿越丹霞山活动于12月3日顺利落幕,超过8000人参与徒步穿越。

  丹霞山位于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境内,是广东省面积最大的、以丹霞地貌景观为主的风景区和世界自然遗产地。徒步穿越丹霞山活动已举办了九届,其活动品牌效应正日益凸显,韶关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打造户外运动基地,为户外运动爱好者提供平台,践行自我挑战,传播丹霞山世界遗产地品牌,助力丹霞山生态休闲旅游基地建设,推进韶关市体育、旅游事业的发展。

  风雨中上演暖人心画面

  2016年第九届徒步穿越丹霞山活动,得到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旅游局的大力支持,由韶关市体育局、韶关市旅游局和韶关市丹霞山管委会主办,广东省社体中心等单位协办。

  有意思的是,老天爷的意外“变脸”,让本届活动创造了徒步穿越史上的一个纪录。

  本次活动原本定于11月26日举行,然而就在活动开始前一天,气温骤降,风雨交加。尽管如此,上海、云南等各地选手依然不畏风雨,早早便抵达韶关。这些户外运动爱好者纷纷表示,希望能在风雨中参加徒步穿越。

  组委会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临时决定,本次活动分为两场举行。

  11月26日上午,第一场活动在市区帽峰公园举行,来自北京、上海、云南及广东各地逾3000名徒步爱好者踊跃参加了活动。

  韶关以阴雨天气为主,且气温较低,不少队员出发不久就被雨水淋湿,可风雨浇不灭徒步爱好者们穿越丹霞山的热情。一路上,徒步爱好者们相互加油鼓劲,互帮互助,携手前行,上演了一幕幕暖人心的画面。

  不少选手此前并没准备厚衣服,骤降的气温让他们有些措手不及。患难见真情,有准备的选手二话不说就把衣物借给其他选手。一场比赛同时也增进了大家之间的感情。

  为保障本次活动顺利举行,主办方做好了充分准备。韶关市徒步协会会长江鸿告诉笔者:“负责安保、签到、补给、运输、救护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已提前一天全线布点,早上6时半,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已经到岗服务。同时,为安全起见,还预先制定了下大雨安全撤离预案,找到了比较大的避雨场所,保障徒步人员安全。”

  “体育+旅游”跨界组合擦亮品牌

  梅开二度花更香!12月3日,阳光明媚,第二场比赛如期举行。5000多名徒步爱好者从市区帽峰公园出发,再度穿越丹霞山。

  当天,5000多名徒步爱好者可充分观赏巴寨、姐妹峰、僧帽峰、阳元石、田螺峰、锦江等自然风光,穿过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夏富古村落,感受美丽的田园景观和地方民俗风情。全程46.3公里,泥土路由原来的20公里增加到约29公里,占全程比例达63%,更符合户外运动的要求。

  这是今年67岁的韶关运动达人曾神桂第5次参加徒步穿越丹霞山活动,尽管他已超过赛会规定的参赛年龄,但他对徒步运动一直热情不减。“我现在每天都有散步、徒步、跳广场舞和登山,感觉自己身体很棒。”最终,他顺利完成了46公里的丹霞山徒步穿越。

  徒步穿越丹霞山活动不仅吸引了国内众多徒步爱好者,更吸引到外国友人参与。来自英国的戴维斯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参加了国内各地不少登山、徒步穿越等活动,得知徒步穿越丹霞山活动后,他早早就报名参加,“丹霞山环境幽美,地貌格外吸引人,非常适合开展徒步穿越运动,我非常开心能参加这次活动”。

  徒步穿越丹霞山活动已举办了九届,其活动品牌效应正日益凸显。今年活动开始对外报名,仅一个半月名额就报满了。这次活动两场加起来有超过8000多名选手参加,大家的热情和踊跃程度超过了主办方的想象。

  事实上,一年一次徒步穿越丹霞山活动远远满足不了群众的健身需求。接下来,韶关市体育局和旅游局、丹霞山管委会及相关旅行社还计划将穿越徒步丹霞山活动“常态化”,设置迷你徒步穿越,全程26公里,在丹霞山腹地规划良好线路,做好“体育+旅游”,进一步促进韶关体育产业发展,擦亮丹霞山世界自然遗产地品牌。

责任编辑: GDN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