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新兴县大力推进“旅游+”实践探索,通过与农业、工业、文化等多产业融合,着力擦亮“禅宗文化游、温泉养生游、生态休闲游”三大特色旅游品牌,走上全域旅游之路,发展渐入佳境。2016年,新兴县接待游客1076.62万人次,同比增长16.21%;社会旅游总收入85.65亿元,同比增长17.02%,接待游客首次突破千万人次。

  近年来,新兴县积极尝试“旅游+现代农业”模式,推出农业生态观光游、民宿体验游、水果采摘游等,形成农旅融合的新业态,越来越多的乡村脱颖而出成为旅游热点。去年,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被评为第一批广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天露山旅游度假区顺利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年度复核;目前,该县天露山旅游观光园、禾泰农庄等乡村旅游点已成规模,禅净园(六祖小镇)养生休闲旅游度假区和藏佛坑禅文化旅游休闲度假景区、天露山旅游度假区无忧谷温泉酒店和登山栈道、飞天蚕生态茶园象窝度假酒店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按照产业化、标准化、特色化的要求,该县精心培育和打造休闲观光型、农事体验型、农业园区型等多种休闲农业类型,加强农旅互动,实现农旅互促,全面提升现代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在旅游产业与农业的有机融合过程中,经济效益比较低的农业通过与旅游产业的融合获得更大的收益,不仅让农民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而且提高了当地的总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使得农业向着多元化方向发展。目前,该县共有乡村旅游村(点)30多个。

  全域旅游是全空间、全时段、全产业、全要素发展的旅游,它的发展也必然推动新兴工业加速转型升级。在此背景下,新兴旅游业与工业逐渐走上融合发展之路。工业旅游在旅游业和工业之间架起了桥梁,既为丰富优化旅游产品、延长产业链条拓展了空间,又为促进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增加社会就业、提升工业企业社会形象、增加销售等开辟了新的路径,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发展旅游业时,新兴注重文化传承创新,提升文化内涵和附加值,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品牌。今年春节正月初一至初七期间,该县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接待车辆达13.0894万辆,是上年同期的5.1倍;接待人数达32.65万人,是上年同期的2.7倍。去年,该县成功配合举办2016年“中国旅游日·广东省(云浮)主会场”活动,主办中国(广东)房车露营大会暨2016第二届广东(国际)房车旅游文化节,承办5·19中国旅游日·要明鹤兴千人自驾游旅游周、天露山禅龙峡开漂仪式、金水台温泉旅游度假区水上乐园开园仪式等活动,把新兴县的特色景区、全域旅游推向全省、全国乃至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