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是第四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2017年的活动主题是“聆听青年人的声音,依法保护野生动植物”,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省林业厅的领导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共同见证:“长隆动植物保护基金”正式成立,今后长隆集团承诺每卖出一张主题公园门票,将捐出一块钱给“长隆动植物保护基金”,主要用于开展全球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区的相关工作。一向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的长隆集团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带动更多人参与到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工作中来,倡导社会大众“一块”爱护动植物。

长隆各主题园区的总经理代表参与“一块爱动植物”长隆各主题园区的总经理代表参与“一块爱动植物”

  2013年12月20日,联合国大会第六十八届会议决定每年3月3日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通过世界各地的重视、推广和落实具体工作,提高人们对世界野生动植物的认识。野生动植物有固有价值及各种贡献,包括其在生态、遗传、社会、经济、科学、教育、文化、娱乐及审美方面对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福祉的贡献。同时也让我们更加了解自然环境保护给人类带来的各种好处。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李青文表示,近年在中国政府和社会公众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基本扭转了珍稀濒危物种种群持续下降的态势,大熊猫、朱鹮、扬子鳄、苏铁等70多种极度濒危物种正逐步摆脱灭绝的风险,总体显现稳中有升的良好势头,栖息地也不断优化。但是,在人口增长、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仍受到环境污染、森林砍伐和非法贸易等多种因素的威胁,迫切需要政府和社会公众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加大力度、强化保护。

  李青文说,长隆在野生动物繁育和科普、野生动植物保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天长隆成立“动植物保护基金”,为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环境污染远超想象,“迁地保护”很重要

  绿色和平组织2016年8月25日发表报告指出,全世界每秒钟有超过200公斤塑料被倾倒入海洋,累计每年有超过800万吨塑料留在海洋当中。连生活在深度达10911米的马里亚纳海沟的生物体内,也发现了早已被禁止使用的化工原料。

  人类对地球的污染程度,远远超乎我们的认知与想象。当前各国政府已经积极采取了一系列保护环境的措施,而对野生动植物尤其是濒危动植物进行“迁地保护”同样重要。迁地保护又叫做易地保护,指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把因生存条件不复存在,物种数量极少或难以找到配偶等原因,生存和繁衍受到严重威胁的物种迁出原地,移入动物园、植物园、水族馆和濒危动物繁育中心,进行特殊的保护和管理,是对就地保护的补充,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迁地保护,可以深入认识被保护生物的形态学特征、系统和进化关系、生长发育等生物学规律,从而为就地保护的管理和检测提供依据,迁地保护的最高目标是建立野生群落。

  全民参与一人一块,长隆保护动植物一直不遗余力

  这次成立的“长隆动植物保护基金”,是全国民营企业成立野生动植物保护基金的首例,也是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迈入开园20周年对社会的倾情回馈。20年来,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一直以保护野生动物、普及环境教育为宗旨,长隆集团之后陆续开放的欢乐世界、水上乐园、飞鸟乐园和海洋王国都坚持科普教育和环境教育的社会责任。

  长隆集团总裁陈万成表示,对于野生动植物受到环境污染和人为猎杀等多种因素造成的生存威胁,长隆一直非常关注;在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长隆一直不遗余力,曾经对大熊猫、中华白海豚、金丝猴、非洲象等国内外珍稀物种的保护项目进行捐助。2008年汶川大地震,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领养了5只四川地震灾区的大熊猫,同时长隆集团向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进行了捐赠;2009年,向贵州省林业厅捐款用于黔金丝猴的保护;2012年,委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向“非洲大象保护基金”捐款用于专项救助非洲象;2014年3月,向中华白海豚保护专项基金捐赠,用于珠江口中华白海豚的保护工作……

  如今成立“长隆动植物保护基金”,将来每一位买票进入长隆主题公园的游客,都将为这个基金贡献一块钱,意味着一年过千万游客响应长隆的倡导,“一块”参与到爱护动植物的队伍中来。同时也体现了长隆集团在保护野生动植物方面将更专业、更系统、规模更大,以更大力度、更多形式倡导社会大众共同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公益行动,为保护野生动植物作出社会企业应尽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