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天气转暖,不少市民走出家门,前往各地踏青赏花。从携程网提供的数据来看,清明小长假前后,各地都会迎来春节后的第一波旅客高峰,其中上海、杭州、武汉、无锡等地是境内最热的赏花目的地;境外方面,日本东京、大阪、京都等传统赏樱胜地同样客流如织。

  樱花、桃花、油菜花争艳

  “今年踏春赏花的气氛明显较往年来得更早,也更浓郁。”携程旅行专家认为,一方面,今年春季气候温暖、适宜出行;另一方面,电视剧《三生三世》的热播很大程度地刺激了市民的赏花欲望,“这两个因素叠加,让清明的客流来得更‘猛烈’了。”

  也正因此,往年樱花、油菜花唱主角的清明花期,今年多出了桃花的身影,包括普者黑、酋阳、合肥等地纷纷打出了“十里桃花”、“最美桃林”的标语,也着实吸引了不少旅客。赏樱目的地方面,武汉大学热度依然不减,无锡鼋头渚异军突起,引得大批江浙沪市民前往。婺源、黄山、衢州、芜湖等地则是观赏油菜花的最佳目的地。

  自驾游成清明出行新时尚

  由于3天假期的时间所限,更多人选择了近郊或者短途目的地赏花,携程大交通专家介绍:“自驾游成了清明最主要的出行方式。”

  从线路上看,自驾游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目的地方面,上海居于首位,杭州位列次席,其次是苏州、无锡和南京。在珠三角地区,广州和深圳是两大主要自驾目的地,珠海居于第三。同时,携程租车数据显示,更多人开始习惯于租车自驾的方式,“仅从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看,清明期间的租车出行人次较去年同期都几乎翻倍增长。”

  境内航线方面,从深圳出发前往上海的航线最为热门,其次为广州至上海、北京至广州的两条航线。目的地方面,除了北、上、广、深四地之外,杭州、武汉、南京、三亚等目的地也榜上有名。数据分析认为,清明小长假,境内民航旅客的出行高峰将在4月1日晚出现,返程高峰在4月4日下午。

  铁路方面,4月2日清明小长假首日,前往上海、杭州、武汉等热门赏花目的地及周边地区的车票基本都已售罄,目的地车站方面,杭州东站再度跻身前五,南京南站、武汉站冲进前十,突破历史新高。携程大交通专家提醒,如想要购买的车票已经售罄,用户可以尝试“公铁联运”等新产品,曲线前往目的地。

  赏花季带热三、四线酒店市场

  大批市民出游赏花,也一定程度上带热了不少三、四线城市的酒店以及民宿市场。

  以无锡为例,清明期间,通过携程预订酒店并出行的旅客人次较平时增长了近2倍,市内的高星级酒店都被预订一空。从比例上来看,入住境内高星级(4-5星)酒店的旅客占比在45%左右,其中三亚地区最高,达85%。

  不仅高星级酒店市场火爆,一些距离花圃、林园较近的特色民宿也备受旅客青睐。携程酒店数据显示,在清明期间,热门目的地的民宿客栈预订量同比增长平均接近7成,其中,杭州、武汉、无锡三地增幅最快,其中杭州增幅近乎翻倍,武汉、无锡也都超过9成。

  日本是赏花最热目的地国家

  再把视线转向境外,日本始终是旅客最爱的赏樱胜地,3月至5月间在日本各地陆续盛开的樱花,让越来越多的国人流连忘返。

  从携程数据来看,排名前3位的城市分别是东京、大阪和名古屋,京都位列第四,同时,诸如奈良、熊本、长野等小众目的地的热度也有明显上升,而在日本本岛之外,正值最佳旅游时节的冲绳也同样是不少人的选择。

  境外航线方面,从上海出发前往东京的航线最为热门,此外,北京至东京、上海至大阪、北京至大阪这三条航线也都居于前十,在排名前20的境外航线中,有1/4都以日本各城市为目的地,可见日本樱花在国人心中的地位何等之高。

  同时,数据分析认为,前往日本地区赏樱的旅客都以高星级酒店作为首选,在东京有超过50%的旅客选择入住高星酒店,而在札幌这个数字达到63%,携程酒店专家认为,高星级酒店所带来的优质体验是影响旅客选择的重要因素。

  此外,日本的一些特色民宿也备受追捧,如京都、奈良、箱根等地,入住民宿的旅客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