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领域可谓瞬间万变,身处风口的互联网企业稍不留神没跟上节奏,就会被淘汰。因此,有互联网企业未雨绸缪,提早布局市场。然而,美团点评近期的“未雨绸缪”则有点让人看不懂了。

  上月中旬,美团悄然上线了打车业务,不过当时仅限于南京开通。一个多月过去了,笔者发现广州等多个城市并没有开通该业务。美团方面也似乎不太愿意谈及该业务,极少正面回答媒体关于新业务的提问;而传闻中的研发无人机配送也同样“风声不大,雨点也不大”。

  毫无疑问,美团网和大众点评合并之后,其体量已经是业内首屈一指,接下来需要考虑的是上市了。倘若美团点评需要继续在上市这条路上走下去,新的业务增长显得很有必要。要知道,在美团点评合并16个月之后,除了2016年1月的F轮融资和2016年7月华润创业联和基金没有公布金额的G轮融资之后,美团点评再没有公布过新的融资金额与估值。目前看,打车、智能科技似乎是美团点评在酒旅之后新的扩张领地。

  所谓术业有专攻,纵使强如BAT巨头,也难以做到面面俱到,正如阿里做社交、腾讯做电商,深耕之后也发现逾越跨界到他行的鸿沟“水很深”。美团跨界发力,打车业务面临滴滴、神州、易到等企业的竞争,无人机则面临大疆和京东等前辈的实力。加上主营业务面对饿了么、口碑;新发展酒旅业务面对携程、途牛……美团点评在新一轮的扩张中需要面对的对手显得太多了。根据移动数据监测公司Trustdata发布的《2016年本地生活服务O2O白皮书》显示,若以日交易笔数计算,口碑则超越美团点评排名第一。虽然这并不说明美团点评已无优势,但竞争对手追赶的脚步已经逼近了。

  作为目前互联网界的独角兽之一,美团以新业务突围是否有效?也许2017年将有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