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国内最大的在线旅行社携程旅游方面了解到,今年“五一”,诸如三亚、厦门、桂林、北京等是旅客首选的境内目的地,其中广州人最爱的是桂林,其次是厦门。境外方面,前往日本及东南亚地区的旅客最多,曼谷位列境外跟团游目的地首位,普吉岛则是国内旅客最喜爱的境外自由行目的地。

  携程大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期间,仅有32%的广州市民选择国内游,人均花费1600元左右;68%的市民则选择出境游,人均花费约4500元。 从出游方式来看,63%的广州市民偏爱自由行,人均旅游花费约2600元;仅37%的市民选择跟团游,人均花费2800元左右。超六成游客选择3天以内的短途游、周边游行程。

国内二、三城市受青睐

  从携程旅游提供的数据来看,今年“五一”,在国内游玩的人似乎更多了。“像去广州自由行的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0%以上,前往北京自由行的比去年增长162%;而三亚、西安、杭州等二、三线城市的人都较去年增长了1倍以上。”携程旅游相关专家介绍,经过对比分析,这些城市的自由行旅客增幅都达到了近两年的新高。

  从目的地上来看,三亚位列境内自由行热门目的地的首位,除北京、广州、上海之外,厦门、珠海、成都、西安、重庆、丽江都位列前十。从出发地来看,前往上海地区的多为长三角周边城市的市民;而北京人偏爱厦门、珠海;成都、西安两地往来比较频繁。

  景点方面,上海迪士尼乐园是当之无愧的大热门。携程数据显示,5成以上前往上海迪士尼的旅客都是举家出游,这其中还有大约15%是带着两个孩子一同前往的。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迪士尼带热了全国乐园景区的人气,像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珠海长隆海洋王国、苏州乐园、上海欢乐谷同样人流如织。

  自然风景区方面,黄山最受旅客喜爱,其次是武夷山和普陀山;历史人文景区方面,江南水乡乌镇居于首位,其次是秦始皇兵马俑。携程相关专家介绍,与前往乐园类景区,26-35岁的年轻人居多不同的是,前往观赏自然风光和历史人文景区的旅客年龄一般在36-45岁之间。

境外多去日本及东南亚

  泰国、日本及东南亚国家是今年“五一”国内旅客去的最多的地方。其中广州人最爱的境外旅游目的地分别是泰国、新加坡、美国、马来西亚、越南、日本等国家。

  泰国曼谷居于跟团游热门目的地首位,其次是普吉岛以及巴厘岛,同时,普吉岛还是境外自由行最热门的目的地。携程相关专家介绍,海岛已经成为不少国人境外旅行中优先考虑的目的地。“像普吉岛、巴厘岛、马尔代夫,都是这两年国内旅客非常喜爱的目的地,常年位居热门目的地的前十位。”

  景区方面,更多年轻人愿意去日本和新加坡两地的环球影城体验一番,而东京迪士尼乐园、新加坡S.E.A海洋、新加坡夜间动物园则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年长一点的旅客则更愿意去新加坡滨海湾花园和维多利亚王宫参观一番。

责任编辑: GDN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