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拓展珠三角、粤港澳地区旅游客源市场,把永州打造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及自驾游基地,2017年4月20日,由永州市人民政府举办、永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承办的“锦绣潇湘 美在永州”——永州旅游推介会在惠州隆重举行,这是二广高速建成通车后,永州市深化跨区域旅游合作发展的重要举措。

  广东省旅游局常务副局长梅其洁、永州市政府副市长李旦梅出席推介会并分别致辞。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旦梅授予广东自驾游俱乐部2017-2018年度特约推广旗,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何德波授予广东自驾游俱乐部5.17自驾游“粤港澳出发日—百车永州行” 大型自驾活动启动旗,永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晓姣与广东自驾旅游协会、香港自驾旅游车会、澳门自驾文化产业协会、深高速等共同签署了《粤港澳-永州自驾游2017年度合作协议》;会上,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旦梅指出,永州位于湖南南部、湘粤桂三省区交界处,是湖南联通两广、对接东盟的重要门户,二广高速全线贯通,永州旅游进出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已成为珠三角、粤港澳地区自驾旅游目的地。随着城镇提质、交通提速、园区升级、旅游升温、脱贫攻坚、环境治理“六大战役”全面打响,永州旅游呈现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旅游产业规模快速扩张,旅游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同时,永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针对珠三角、粤港澳地区编制了《永州自驾游地图》、《永州旅游招商指南》,并针对珠三角、粤港澳地区的自驾游客精心策划两条三日游精品线路。

  推介会上的江华长鼓舞表演、江永女书说唱表演、美在永州、大瑶山放歌等节目为游客献上了一台丰富的永州特色旅游文化大餐。广东省自驾旅游协会、全国自驾游俱乐部、国内外各大媒体、粤港澳地区商协会等代表500余人参加了推介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永州旅游资源简介

  永州地处湘粤桂三省交会处,湘江上游,南岭北麓,因潇湘二水在境内汇合,自古雅称“潇湘”。境内山川秀丽,人文鼎盛,物产丰富,风情浓郁,旅游资源数量多、种类齐、禀赋高。山、水、岩、林、洲各展神姿,城、陵、庙、塔、桥独具古韵,构成了集秀、野、幽于一体,融古、珍、特于一炉的资源大观。秀美的自然山水与厚重的历史人文有机同构、交相辉映,恰似一轴诗嵌画、画配诗的写意长卷。

  山水绿城。南岭越城岭、都庞岭、萌渚岭横亘境内,层峦叠嶂,奇峰林立。九嶷山白云缥缈,“红霞万朵”;舜皇山林深树密,野趣盎然;阳明山杜鹃遍布,堪称“天下第一杜鹃红”。湖南的母亲河湘江发源于此,百里潇湘平湖碧波万顷,沿岸风光如诗如画。全市共有8个国家森林公园、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8个国家湿地公园,植被密盖,生态完备。森林覆盖率达65%,常年空气质量优良率几近100%。

  文化名城。早在新石器时期就有人类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道县玉蟾岩遗址发掘的稻谷遗存,把人类稻作文明推至12000年前;《礼记》《楚辞》《史记》等中国早期经典著作,记载了舜帝南巡葬于江南九嶷的事迹。元结卜居浯溪,镌《大唐中兴颂》,开创碑刻文化瑰宝;柳宗元谪居十年,作《永州八记》,名扬千古;周敦颐悟道月岩,著《爱莲说》,影响深远;唐代怀素蕉叶练字,游龙飞凤,草书天下称独步,史称“草圣”;清代何绍基悬腕挥毫,泼墨终生,被誉为“有清二百余年一人”。这里还孕育了中共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李达和红色革命家陶铸、李启汉、蒋先云、何宝珍等众多英才。此外,瑶族祖居地千家峒和世界文字奇观江永女书,宁远文庙、上甘棠古村等胜迹,无不承载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境内至今保存较为完好的历史文化古迹有2700多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6处,“国保”数量名列全省前茅。地方特色文化丰富多彩,瑶族婚嫁坐歌堂、跳长鼓舞,对山歌、唱小调,舞龙、舞狮,还有东安武术、零陵花鼓、祁剧等,地域气息浓厚。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7项,省级16项。

  活力新城。永州现辖两区九县,两个管理区,一个经开区,总面积2.2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645万。湘桂、洛湛铁路经纬相交,15对经停永州高铁直达北上广深,泉南、二广、厦蓉、道贺高速跨越全境,零陵机场开通了昆明、深圳、上海、海口、厦门等航线,立体化交通为永州插上腾飞的翅膀。作为承接粤港澳产业转移的前沿阵地、对接东盟的桥头堡,永州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打好城镇提质、交通提速、园区升级、旅游升温、脱贫攻坚、环境治理“六大战役”,加快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把全市作为一个大景区来统筹规划,倾情打造“处处是景、时时见景、触景悦情”的全域旅游示范基地。全市旅游呈现升温发展、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旅游产业规模快速扩张,旅游配套设施日趋完善,现有1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2个等级旅游区(其中4A景区5个),旅行社18家,星级旅游饭店22家。连年举办的九嶷山祭舜大典、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不断提升永州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拥有全国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幸福城市20强称号的永州,正乘势而上,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持续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塑造城市品牌。一个“春赏花、夏亲水、秋揽胜、冬养生,一年四季景色常新”,宜居宜业宜游新永州。

  入其乡,赏其物,品其味。永州丰富的土特产品,如永州异蛇系列产品、九嶷山斑竹、阳明山雪莲果、舜皇山银杏果、福田香茶、百叠岭银毫、塔山婆婆茶、新田富硒大豆、蓝山金桔、道县脐橙、江华玫瑰柑、江永五香(香米、香芋、香柚、香菇、香姜)等闻名遐迩。东安鸡、永州血鸭、永州喝螺、蓝山血灌肠、江华十八酿等国宴名肴和特色小吃,风味独具,享誉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