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斗门乡村旅游年活动内容:

  一、产业项目篇——“圆梦乡村”系列活动

  (一)“圆梦乡村”创客大赛。为大学生、返乡农民工、传统手艺人、创业团队等各类“创客”提供丰富的乡村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农业资源,用创意和新意挖掘可利用的资源,举办一场别具一格的创客大赛。通过选拔筛选优秀的创客项目,并引导投资人、科技服务机构共同孵育创客项目,帮助获奖者快速实现乡创梦想,进而推动斗门乡村旅游转型提升、创新发展。

  时间:全年

  地点:斗门区

  主办单位:斗门区旅游局

  1、创客主题分享会。通过主题研讨、合作签约和分享交流,全方位激活互联网+乡村旅游,挖掘一批充满创新活力的乡村旅游创客人才,全面激发斗门乡村旅游发展潜力,塑造“斗门旅游”创造、智造产业品牌形象。

  时间:3月-6月

  地点:斗门区

  2、创客市集。召集创业团队展示包括民宿类、食品类、科技类、公益类、娱乐教育类、手信类、媒体类等多种类别的创客作品,以多样形式广泛交流创客资源,推动创客与村民之间的互动。

  时间:4月

  地点:十里莲江农业生态观光园、逸丰生态养生园、虾山村、排山村

  3、“TEDx斗门”系列演讲活动。围绕创客、乡村旅游、互联网经济等主题,邀请学者、企业家、投资人、一线从业人员等嘉宾,举办3-4次TED演讲活动,通过分享传播优秀的思想理念,拓宽人们的视野,启发观众,带来思考。

  时间:全年

  地点:斗门区

  主办单位:斗门区旅游局

  (二)2018斗门现代生态农业及旅游产品特色展。通过与农业院校、农科院所的合作,举办一次经济作物、园艺作物、旅游产品、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的现代农业特色展,推动在区内部分农耕体验项目开展先期合作,逐步推广至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及种养企业,为现代农业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和新农村建设提供示范样板。

  时间:10月

  地点:斗门区

  主办单位:斗门区旅游局、斗门区农业局

  承办单位:逸丰生态养生园、十里莲江农业生态观光园

  (三)“寻找民间手艺人”微传播大赛。通过举办微传播大赛,运用微电影、微视频、微美文等不同形式,记录民间手艺人,带动更多的游客深入乡间,寻找身边的手艺人和民间美味,捕捉那些即将消逝的技艺,力促传统手艺、技艺产业化转化。

  时间:全年

  地点:斗门区

  主办单位:斗门区旅游局

  (四)“最美的民宿在这里”——精品民宿体验游活动。促进斗门民宿设计大赛成果落地,通过邀请国内著名旅游体验达人及广大游客进行体验式传播推广,推介乡间特色民宿,推动斗门民宿产业产业发展。

  时间:全年

  地点:斗门区

  主办单位:斗门区旅游局

  (五)打造斗门旅游共享经济、众筹经济项目。在现有民宿产业发展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类型的目标消费群体,突出特色,因地制宜,探索打造“共享农庄”和“众筹民宿”等精品亮点项目,引导农民盘活资源、参与创业或发展第三产业,增加收入。

  时间:全年

  地点:斗门区

  主办单位:斗门区旅游局

  (六)珠海大学生最美斗门行。以“最美斗门行”为主题开展公益旅游活动,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送上图书,建立公益读书角。成立乡村游学队,免费组织困难学生到有特色的景区景点开阔视野,荡涤心灵。

  时间:全年

  主办单位:斗门区旅游局

  二、春季篇——踏青赏花好时节

  (一)瑞狮临门闹新春。通过舞醒狮的形式来欢庆新春佳节,融舞蹈、武术、体育、音乐于一体,吸引游客驻足拍摄,深刻感受斗门传统艺术文化的魅力。

  时间:春节前

  地点:斗门区体育馆

  主办单位:井岸镇

  (二)逸丰“花儿有情”系列活动。

  1、“花花世界,童话新年”。以“花花世界,童话新年”为主题开展春节游园活动,现场搭建多个童话布景,与“花海”相互映衬,通过震撼的视觉效果,搭配游戏、美食等,给广大市民带来另一种“童话”年味。

  时间:2月15日-22日

  主办单位:逸丰生态养生园

  2、玫瑰之约。围绕爱情文化主题,面向珠三角地区的青年男女推出一场活泼、热闹、参与面广的浪漫温馨相亲盛会。

  时间:3月2日

  主办单位:逸丰生态养生园

  3、亲子植树活动。阳春三月,种植绿色梦想。通过举办亲子植树活动,体验植树乐趣,感受亲子时光,锻炼意志品德,品尝劳动快乐,加深家庭感情。营造健康、环保的生活环境。

  时间:3月12日

  主办单位:逸丰生态养生园

  (三)十里莲江民俗展艺迎新年。春节期间,十里莲江提供舞狮、歌手表演、财神拜年、人物扮演贺年、小丑表演、皮影戏、油纸伞描绘、民俗工艺品展销、剪纸、糖画、版画陶艺等活动内容,配以百亩油菜花、桃花、格桑花、金鱼草,让游客充分体验赏心悦目的乡村年味。

  时间:2月16日-2月20日

  主办单位:十里莲江农业生态观光园

  (四)御温泉新春大餐庙会。通过举办新春祈福庙会活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弘扬本土民俗文化。集合风土玩意、民间艺术、民俗杂趣、特色小吃等元素,将中国传统风俗文化与泡浴温泉融合,打造特色春节年味。

  时间:2月14日-22日

  主办单位:御温泉渡假村

  (五)中国温泉诞庆。今年2月28日,是御温泉20周年店庆,也是中国温泉旅游20周年的行业庆典,“泉行20载,泉心四海”。御温泉将在小汤镇举行一年一度的“泉诞龙升”庆典,届时游客不仅体验泡温泉、吃大餐的乐趣,还可亲睹泉民传圣水的热闹场景。

  时间:2月28日

  主办单位:御温泉渡假村

  (六)白蕉风情·新春庙会。白蕉镇南澳村、虾山村、盖山村三村联动,在百亩花海之上,举办花田亲子乐园和花海音乐会,同时还有客家传统巡游、疍家水上表演、千人祈福等传统民俗展演和新春盆菜宴、乡村大锅饭、泥煨鸡、传统糍类小吃等风味美食供游客享用。

  时间:春节期间

  地点:白蕉镇南澳村、虾山村、盖山村

  主办单位:白蕉镇、珠海汇华博雅乡村旅游开发管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