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畅游春季斗门花海。耕管村、盖山村、南澳村、上洲村、十里莲江、逸丰生态养生园等地将推出几百亩的油菜花、格桑花、向日葵等各式花海供游人观赏。

  时间:2月-3月

  地点:斗门区

  主办单位:各村居、景点

  三、五一篇——斗门第五届乡村旅游节

  (一)第三届斗门·莲江乡村音乐节。邀请国内知名的歌手在百亩稻田中放歌,让游客置身田园美景中充分享受音乐的洗礼,通过在景区开发“听音乐、品诗歌、看美景、享美食、玩游戏、住帐篷”等多种旅游体验形式让游客留连忘返。

  时间:五一期间

  地点:十里莲江农业生态观光园

  主办单位:斗门区文广新局、斗门区旅游局

  承办单位:十里莲江农业生态观光园

  (二)斗门小康之星文化体验。

  1、岭南曲艺展演。通过举办岭南曲艺展演公益活动,让更多的游客了解不同曲艺的内在文化、表演人物的人文服饰知识,感受井岸浓厚的曲艺传统文化。

  时间:五一期间

  地点:井岸镇西堤路显利乐坛

  主办单位:井岸镇

  2、城市新风尚。利用井岸镇新民路这一斗门商贸中心,举办展销活动,通过琳琅满目的商品、香气诱人的美食、岭南民俗风物,让游客充分体验岭南城市新风尚的无限乐趣。

  时间:五一期间

  地点:井岸镇新民路步行街

  主办单位:井岸镇

  (三)“游百年古街,探千年古镇”系列活动。

  1、忆古情怀游。在斗门旧街举办五一庙会,汇聚粤曲表演、人力黄包车、斗门本土特色美食、鸡公榄展演、杂技表演等内容,让游客欣赏体验斗门墟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

  时间:五一期间

  地点:斗门旧街

  主办单位:斗门镇

  2、“食乐虾山”客家文化嘉年华。将传统的客家文化、美食与客家风情的趣味活动相结合,开发体验式乡村游活动,让游客以走街串坊的形式,到农户家中品尝美食,欣赏虾山沿途自然风景风光,玩童趣游戏。

  时间:5月1日

  地点:虾山村

  主办单位:虾山村、珠海乡建文传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3、网山文化美食节。通过戏曲、醒狮、武术等民俗文化的展演和乾务本地特色美食的展示,吸引游客漫步网山古村。

  时间:五一期间

  地点:网山村

  主办单位:乾务镇、网山村

  (四)“烹然心动,味满斗门”美食品鉴大会。五一小长假期间,区餐饮协会会员企业为食客们准备了多种特色美食。通过优惠打折活动,让游客在休闲度假的同时,可尽情享受斗门的美味佳肴。

  时间:五一期间

  地点:酒吧城、白藤湖畔

  主办单位:白藤街道办

  协办单位:斗门区科工信局、斗门区餐饮协会

  (五)逸丰五一端午文化游

  1、第二届葵花风筝节。五一期间,在逸丰生态园的向日葵花海中举办第二届葵花风筝节,吸引亲子游客们放飞心情,享受快乐。

  时间:五一期间

  主办单位:逸丰生态养生园

  2、端午民俗文化活动。端午假期,逸丰生态养生园将提供铁皮石斛养生粽等特色美食和穿汉服、射五毒,沐兰汤、“划”龙舟等民俗文化活动供游客体验。

  时间:6月16日-18日

  主办单位:逸丰生态养生园

  四、夏季篇——采摘休闲好时节

  (一)“盈盈欲滴,溢满飘香”主题采摘季。各大果园农场的荔枝、火龙果、葡萄、龙眼、番石榴等在夏季相继成熟,通过开展亲子采摘活动,让游客可在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绿色生态环境中品尝最新鲜的水果,体验亲子采摘的乐趣。

  时间:6-8月

  地点:斗门区各果园

  主办单位:斗门区农业局、斗门区旅游局、斗门区水果所

  (二)“一莲幽梦”斗门赏莲节。在十里莲江、华发水郡湿地公园、南门村接霞庄等地,斗门多种“莲”花,花气袭人,景致无双,通过开展赏莲活动,吸引广大游客携家人来赏莲之风韵、品荷之清趣。

  时间:6-7月

  主办单位:斗门区旅游局

  承办单位:斗门镇、十里莲江农业生态观光园、华发水郡湿地公园

  (三)“约青春,缘来是你”大学生旅游派对。通过举办大学生浪漫联谊会。设置游戏、竞技、赏莲、品茶、烹饪美食等环节,让前来聚会的青年大学生尽可能的展示自己的性格爱好,加深彼此了解。

  时间:8月17日(七夕)

  主办单位:斗门区旅游局

  承办单位:十里莲江农业生态观光园

  (四)斗门第三届绿道骑行。通过骑行这种健康自然的低碳旅游方式,引导游客们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欣赏沿途风景、愉悦身心。并鼓励游客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将照片、视频进行分享,展示斗门美景,从而吸引更多游客关注斗门旅游,让更多的游客走进斗门。

  时间:8月

  主办单位:斗门区旅游局、斗门区体育局

  承办单位:斗门区旅游行业协会、斗门区自行车协会

  (五)“魅力山水,活力斗门”青年健身集中营。组织营员以徒步、骑行等低碳环保的绿色出行方式,深入大自然,活跃身心,体验绿水青山、天然氧吧。

  时间:8月

  主办单位:斗门区旅游局

  (六)斗门涂鸦艺术节。联合珠海当地本土自身涂鸦团队,并在全国范围内邀请若干位知名涂鸦艺术家到斗门进行大型创作,以农宅墙体作为创作载体,充分展示斗门乡村文化,呈现一场公共艺术文化盛宴,也为促进斗门民宿发展做好铺垫。

  时间:8月

  主办单位:斗门区旅游局

  承办单位:莲洲镇、石龙村及相关村居

  五、秋季篇——收稻郊游好时节

  (一)第二届“白蕉海鲈”旅游文化节。围绕白蕉美丽的乡野风景,特色的民俗风情,丰富的特色美食,筹办第二届“白蕉海鲈”旅游文化节,让游客既欣赏白蕉的美丽风光,更感受白蕉发展的蓬勃生机;既体验白蕉悠久的历史文化,更抢抓白蕉得天独厚的发展良机,共建白蕉智产风情小镇,共创美好幸福白蕉。

  时间:9月

  地点:南澳村

  主办单位:白蕉镇人民政府

  (二)“印象斗门”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1、十月黄金周水上传统技艺传承展演。通过举办水上传统技艺传承展演,进一步挖掘斗门区民间民俗非遗传统文化资源,充分展现井岸镇非遗魅力、弘扬民俗文化,推动斗门区文化非遗艺术事业繁荣发展。

  时间:10月

  地点:井岸镇西堤公园显利乐坛

  主办单位:井岸镇宣教文体旅游办

  2、虾山村客家喜事文化节。通过举办客家喜事文化节,让游客们体验客家流水席等虾山村精彩的客家传统喜庆习俗,感受客家人世界的“精髓”。

  时间:10月1日

  地点:虾山村

  主办单位:虾山村、珠海乡建文传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三)逸丰趣味节庆活动。

  1、“花好月圆”中秋主题活动。中秋期间,通过举办“花好月圆”中秋主题活动,为游客提供制作手工月饼、赏花、游园、逗小动物、参观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参观灾难自救科普知识展、品尝美味的铁皮石斛养生餐等精彩内容。

  时间:9月22日-24日

  主办单位:逸丰生态养生园

  2、珠海首届野餐房车音乐会。通过举办野餐房车音乐会,将欣赏到美丽花海,享受美味野餐及房车“伴驾”相融合,打造亲子旅游新模式。

  时间:10月1日-2日

  主办单位:逸丰生态养生园

  (四)御温泉国庆中秋活动

  1、中秋拜月庙会。在御温泉渡假村小汤镇,举办中秋拜月庙会,包括拜月祈福、风俗欣赏、游艺体验等内容。

  时间:9月22日-24日

  主办单位:御温泉渡假村

  • 得福诞。国庆期间,在御温泉小汤镇举办得福诞活动,包括各种娱乐活动、风俗小吃、民间艺术汇聚等内容,为游客打造国庆旅游盛事。

  时间:10月1日-7日

  主办单位:御温泉渡假村

  (五)斗门第五届水稻收割节。通过举办一年一度的稻田活动盛事,吸引广大市民前来体验稻田趣味游戏,让市民在稻田丰收的氛围中收获亲子互动的快乐,感受农耕气息。同时,举办乡间视野无人机航拍摄影大赛。全面展示斗门美丽乡村,多方位宣传斗门旅游新形象、新姿态,进一步宣传推介斗门的旅游和经济发展的特色、亮点。

  时间:11月

  主办单位:斗门区旅游局

  承办单位:十里莲江农业生态观光园

  六、冬季篇——养生度假好时节

  (一)斗门手信节。集中展卖富有斗门特色的传统手信,引导游客详细了解斗门手信的制作过程,并亲自参与制作。同事,设置了电影放映、岭南文化艺术演出、互动游戏等内容,丰富游客体验。

  时间:12月

  主办单位:十里莲江农业生态观光园、逸丰生态养生园

  (二)圣诞结。御温泉小汤镇通过举办独有的节庆庙会活动,安排精彩节目演出,蜜蜂餐乐会和蜂狂夜内露天派对等内容,融汇中西风俗,纳百种美食,为游客提供丰富的游乐选择。

  时间:12月15日-31日

  主办单位:御温泉渡假村

  (来源:珠海市斗门区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