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如今,越来越多人的消费行为转移到网上

  每年,各大电商平台都刷新着销售纪录

  与之相应,一起提高的是

  网友网购时辨识假货、维权、打假的意识

  以及,在跟商家客服沟通时的精力耗费⋯⋯

  在这时,不知道有没有人会怀念起

  广州街头往日的那些老店——

  或品类丰富、物美价廉,或商品集中、特色显著

  网购兴起前,它们都是旧日的购物天堂

  如今,这些老店有的靠着情怀勉力为生

  有的几经变换重新出发

  还有的已经永远消失在了历史的尘埃中⋯⋯

  下面,就来一起回顾一下这些老店的“前世今生”

  共同回忆一下这份独属的曾经吧~

  情怀依然的老店

  广州新大新百货

  新大新公司原名大新公司,在民国时期与新新、先施、永安并称广州四大百货公司。1914年,由蔡昌、蔡兴两兄弟在惠爱中路(今中山五路)买了一块地,在此兴建了一座大楼而创办。作为广州原址经营最久远、承载了几代广州人记忆的新大新百货,今年已经102岁了,它也因此而见证了广州商业的百年变迁。如今,经过外立面整饰之后,新大新恢复了往日旧貌,以特色的骑楼外表、现代的内部购物环境,傲立广州的繁华路口,继续见证广州经济的发展。

外观重新装饰过后的新大新百货。广报全媒体记者 黎旭阳摄外观重新装饰过后的新大新百货。广报全媒体记者 黎旭阳摄

  广州友谊商店

  扎根广州59载的广州友谊,在本土百货行业中是不折不扣的“老字号”。广州友谊商店开业于1959年,原址在南方大厦新楼楼下,当时的营业面积只有600平方米,1978年迁址环市东路(位于白云宾馆隔邻)。1981年4月12日,广州友谊商店开设了中国大陆第一家超级商场,这种全部商品陈列在货架上敞开供应的改革,标志着中国的售货方式逐步走向人性化的敞开式、自选式售货。半个多世纪经营,广州友谊商店也从当年一个特供商店,到多店扩张,逐渐变身“高级连锁百货”。

  八十年代友谊商店里新潮的超级商场吸引了众多顾客前来购物。

  虽然顶着广州本土高端百货的“光环”,但是广州友谊在时代的洗礼下,也不得不面临百货行业的困境。但不可否认的是,坚守百货行业,广州友谊这个“金字招牌”仍然是广州这座城市最贴切的一个注脚。

依然会有不少市民到友谊商店的超级商场购买。广报全媒体记者 莫伟浓摄依然会有不少市民到友谊商店的超级商场购买。广报全媒体记者 莫伟浓摄

  励红百货

  “在广州,只要买不到的东西,到励红百货,准能买到! ”在很多老广的记忆中,“东有胜利,西有励红”, 这两家百货店曾是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有八十年辉煌历史的广州老百货——励红百货,如今依然在中路六路经营,卖着深受市民喜爱的老国货。励红百货成立于上世纪30年代,1956年转制后成为国营百货公司,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经十分辉煌。但慢慢的,随着时间的流逝,上一辈人的逐渐老去,专卖老国货的励红的生意也大不如前。

  2014年,励红百货多宝路店在大家的追捧关注下逆市开业了,但没有支撑多久,在去年就宣布到期歇业了。现在也只剩中山六路总店还依然存在,保留了这一份老广州的独特记忆。

位于中山六路的励红百货总店。位于中山六路的励红百货总店。
 店里在卖的各种具有年代感的老国货:红双喜搪瓷杯、大笨象冲凉液、百雀羚护肤脂等。广报全媒体记者 黎旭阳摄 店里在卖的各种具有年代感的老国货:红双喜搪瓷杯、大笨象冲凉液、百雀羚护肤脂等。广报全媒体记者 黎旭阳摄
14年开业,17年底已停业的励红百货多宝路店。14年开业,17年底已停业的励红百货多宝路店。
励红百货的“镇店之宝”——散装花露水。励红百货的“镇店之宝”——散装花露水。
励红百货依然会用传统的算盘来算账。励红百货依然会用传统的算盘来算账。
情怀满满的励红百货。广报全媒体记者 陈忧子摄 情怀满满的励红百货。广报全媒体记者 陈忧子摄 

  状元坊

  十年前,人民南路的状元坊是广州新人类逛街胜地。每到国庆、五一及节假日,这条前后约260米的小巷每日人流量过万人,成为名副其实的潮流购物街。彼时,街内遍布加工金银首饰、戏服、顾绣、绒线绣球的手工艺作坊,并以其技术精巧而享誉国内外。是远近闻名、颇有特色的学生用品和工艺精品专业街。

  然而近十年,随着城市商圈转移,附近上下九、十三行等中国最早时尚地被天河等新兴商圈替代,加之广州地铁沿线购物中心建成和电子商务的兴起,曾经摩肩接踵的状元坊,再难复往日繁华。

状元坊虽还存在,但也在逐渐凋零。广报全媒体记者 杨耀烨摄状元坊虽还存在,但也在逐渐凋零。广报全媒体记者 杨耀烨摄
 曾经极负盛名的状元坊戏服厂,在高额租金的压力下苦苦支撑。广报全媒体记者 陈忧子摄 曾经极负盛名的状元坊戏服厂,在高额租金的压力下苦苦支撑。广报全媒体记者 陈忧子摄

  胜利百货(欢梦园百货)

  以前的“胜利百货”是广州的老式国营百货商店之一,有着80年左右的历史,承载着不少老广州的记忆。2011年8月,胜利百货曾因租金和税收的压力,宣布结业,告别街坊。走过了74年岁月的胜利百货宣告结业,门口的铁门紧紧关着,也关上了一部分人的记忆。当时这一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还掀起了一股老百货怀旧潮。

  正当人们认为老店的故事已经曲终人散之时,旧人原址,一家名为“欢梦园百货”的商店重新开张。同样的货品、同样的店员,胜利百货易名完成了自己的涅槃,店内物品依旧:手写的标价、模糊的老玻璃柜里面摆放着“百雀羚”、东风牌缝衣针、衣车油、张小泉剪刀、上海电车皂块⋯⋯重新开张的老员工坦言:老百货店商品价格低利润薄,重开只是为了情怀。

曾经的胜利百货。图片来源于网络曾经的胜利百货。图片来源于网络
 店面不大,但商店装潢、摆设、货品,都和以前一样,让人仿佛回到童年。拍客 李普明 摄 店面不大,但商店装潢、摆设、货品,都和以前一样,让人仿佛回到童年。拍客 李普明 摄

  老店原址旧人,胜利百货更名“欢梦园百货”后重新开业,由原来的老伙计继续合伙经营。

广报全媒体实习生 文芝摄广报全媒体实习生 文芝摄

  东山百货

  东山百货大楼位于东山区署前路3号。它的前身是1948年由朱南英等人集股在永汉路(今北京路)创办的美华百货公司,1970年因备战需要与署前百货商店合并为东山百货商店。1973年部分人员迁回原址专营针纺织品展销,1985年恢复原名。1983年东山百货商店在原址上建成新楼,改称现名。

  现在的东山百货大楼依然吸引着众多顾客前往购物。

  东山百货仍然是附近居民购物的必去之地。

曾经年底大促时的东山百货,人山人海。广报全媒体记者 王燕摄曾经年底大促时的东山百货,人山人海。广报全媒体记者 王燕摄

  消失的老店

  东川名店运动城

  东川名店运动城是广州第一个运动用品城,也是华南地区乃至全国第一个运动品牌集散地,大批首次进驻广州的世界级体育品牌都曾在此开设旗舰店、直营店,带动了东川路聚集运动装备门店的发展。可惜现在已经不复存在。

  从2001年7月21日正式开业至2016年10月因合同到期结业,东川名店运动城已陪伴广州人走过来15个春秋。这里不仅见证了整个中山三路商圈的繁盛,也陪伴了一代甚至是两代人的青春岁月。

 前年,东川名店运动城因合同到期,撤场清货。曾经的繁华也随之落幕。广报全媒体记者 王燕摄 前年,东川名店运动城因合同到期,撤场清货。曾经的繁华也随之落幕。广报全媒体记者 王燕摄

  将军东电器城

  “陶街-将军东”的外号叫广州”男人街“,在这个市场里基本涵盖了各种阶层男性群体最爱逛的消费场所,包括二手电器、五金工具、户外军品、茶具烟具等等,所以这里又可以称作是“男人的天堂”。将军东电器城建于1999年,2000-2001年开始大旺,最后于2015年11月底正式清场。

 之前,将军东电器城即将搬迁时的样子。广报全媒体记者 骆昌威摄 之前,将军东电器城即将搬迁时的样子。广报全媒体记者 骆昌威摄
将军东电器城关闭,广州男人少了一个淘货天堂。广报全媒体记者 黎旭阳摄将军东电器城关闭,广州男人少了一个淘货天堂。广报全媒体记者 黎旭阳摄

  大笪地

  “大笪地”自发形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一些小贩在华林街周边摆卖,渐渐成市。这里是不少老广的淘宝地,无论春夏秋冬,这里都人声鼎沸,叫卖声,砍价声……此起彼伏,生活中的大小用品,无一例外你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不过,2014年3月,宝华路大笪地商业城和华林商业广场因合同期满撤场,一个淘宝地就此成了回忆。

大笪地购物卖场即将撤场时,商家甩卖、顾客抢购货物的场景。广报全媒体记者 黎旭阳摄大笪地购物卖场即将撤场时,商家甩卖、顾客抢购货物的场景。广报全媒体记者 黎旭阳摄

  靠着复古情怀维持经营的励红百货

  改名重生开启另一段故事的胜利百货

  以及其他或者留存、或者消失的老店

  都是已经过去的那个时代的“见证者”

  都陪伴了无数广州人走过了一个个春秋

  都是属于老广州的独家记忆

责任编辑: GDN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