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是一年赏花的最好时节。上周末,华农赏花人群扎堆,出现交通堵塞、人流过大等问题。其实花城内外处处有花景,“错峰”赏花也可以发现许多美好的春色。记者走访了城中一些赏花点发现,不少“网红”花种如黄花风铃木、红棉、紫荆等花期都可以到四月,各位街坊不妨安排好踏青的时间,淡定赏花。

一个小女孩在花丛中穿行。一个小女孩在花丛中穿行。

  华南农业大学

  “网红”黄花平日也明艳

  除了粉色,华农今年的春天还添了一抹浓烈的明黄色。上周末阳光明媚,数万游客前来赏花。行政楼前两排鲜艳的黄花风铃木以绝对惊艳的优势抢尽了赏花者的注意力,一时间成为刷爆朋友圈的“网红”。记者了解到,华南农业大学从2014年开始种植黄花风铃木,目前全校约有150株,主要分布在行政楼前和学校图书馆后面。其中,学校图书馆后面的黄花风铃木由动物科学学院教授毕英佐所捐赠。

华南农业大学周末黄花盛开,人头攒动。华南农业大学周末黄花盛开,人头攒动。

  “太美了!黄花锦簇,每一簇都有种暖融融的感觉。”市民郑小姐说。家住白云区的她特意在周三和家人一起到华农的黄花风铃木林拍照片。“前几天人太多了,工作日(人流量)稍微少一点。”郑小姐表示,平日校园里游客比较少,赏起花来更惬意。华农校方也建议,校内供观赏的鲜花花期不短,市民可适当安排时间错峰看花,无需集中在周末前来,以免造成过于拥挤的状况,降低赏花时的愉悦感受。

  海珠桥

  六旬木棉傲立珠江两岸

  “今年的木棉花已经开始盛开,珠江边最吸睛就算这棵海珠桥步行梯旁的木棉树。”摄影爱好者骆女士一早就来海珠桥踩点。她告诉记者,在珠江两岸看木棉,首选海珠桥西北端上阶梯旁边的老木棉树,“由于临近珠江和光照充足等优势,这棵树上的木棉花会率先进入花期。”

海珠桥一旁的木棉花吸引过路市民关注。海珠桥一旁的木棉花吸引过路市民关注。

  记者观察发现,这棵木棉树形俊丽,树冠大而整齐,大部分树叶已经掉落,不时吸引来往行人和摄影爱好者驻足留步。据周围的街坊反映,周围的四五棵木棉树已经有65岁左右的树龄,基本与海珠广场同岁。“站在桥上居高临下,花就在旁边,拍起来非常舒服,还有海珠桥和江景做背景,很容易就出(好)片子。”摄影发烧友陈伯告诉记者,在海珠广场正中央附近还有一棵木棉树,可作为照片的前景衬托英雄雕像。此外,在海珠桥西南端有四棵木棉树,也是木棉花盛开。

  记者走访发现,一到了周末赏花点往往人头攒动。不少街坊都建议,有可能的话尽量早起去赏花,或者等到下班的时间再去观景,这样也许能错开人流。

  莲花山

  宫粉紫荆成百花新主角

  春风一过,漫天花雨,莲花山处处点缀着粉紫色,煞是好看。桃花已经凋谢、黄花风铃木也接近尾期,宫粉紫荆灿烂地开放,成为了莲花山百花中新的主角。

  据莲花山工作人员陈先生介绍,宫粉紫荆如今正盛开,花期在3月至4月间,花期较长,这段时间来莲花山就可以欣赏到这一片粉紫色的美景。莲花山上有两亩多的宫粉紫荆林,每逢周末就有不少市民前来散步、拍照。

  据了解,宫粉紫荆易栽培管理,是广州典型的乡土树种,具有易栽培、易繁殖、抗性强、病虫害少等特点。广州在2015年启动“花景计划”,已种植以宫粉紫荆为主的花树共10万株,力争到2018年全市宫粉紫荆增加至30万株。

  海鸥岛

  十亩格桑花海边公路旁绽放

  除了城市中心的各大赏花旺地,郊区也有着大片的花海等着市民前来观赏。记者走访番禺区海鸥岛发现,这里能观赏到大片的格桑花,让人心情舒畅。

  沿着海鸥岛022乡道往东北方向走,记者来到了海鸥岛游客服务中心的北停车场。一眼望去,一片面积近十亩的格桑花铺天盖地绽放在海边公路旁,像一张彩色的地毯从天际蔓延开来。位于番禺区石楼镇的海鸥岛由于空气清新、风景宜人,近年来逐渐成为周边市民休闲自驾的首选之地。今年1月底种植的十亩格桑花正处于旺盛时期,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前往。

  记者了解到,格桑花的花期大约45天左右,在广州一年四季都可种植。开花时花瓣高低错落,有淡白、粉红、粉紫等颜色。星星点点的花朵随风摇曳,映衬在翠绿的草丛之中,有一份简单自然之美。

  附近的居民表示,自从种植了格桑花后,在阳光、海岸的相互映衬下,海鸥岛显得更加靓丽,别有一番浪漫风情。负责海鸥岛绿化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方便游客进入花海中央赏花,目前正在打造一条宽2.5米,总长度约300米的花间小道供近距离拍照游赏,预计本月底完工。待花间小道完工后,将继续种植一批格桑花,让游客一年四季都能欣赏到这具有异域风情的烂漫花海。

责任编辑: GDN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