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广州,木棉花已随处可见,朵朵红花迎风吐艳,红红火火,好似一封封热情似火的情书,邀请人们享受这个动人的花季。“十丈珊瑚是木棉,花开红比朝霞艳。”

  据闻中山纪念堂的一株老树,能追溯到300年前。而宋人杨万里的那句“却是南中春色别,满城都是木棉花”,更是直接道出了广州人自古对木棉的偏爱。    

  能够在春日里走在温润潮湿的街巷里,看着那没有一片多余的叶子,满树放大了的蜡梅一样朱红色的花,像是千万颗红星在闪耀,又像颗颗红色的宝石缀在这苍黑色的干枝间,无疑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木棉花的花期不算长。我看过木棉花落地的样子,从树上飘落的时候,硕大的花朵在空中仍然保持原状,一路旋转而下,然后“啪”的一声。树下落英纷呈,却依然不褪色,不萎靡,连形状都不曾变过。   

  听说木棉的花语是珍惜身边的人,珍惜身边人带来的快乐与幸福。而对广州人来说,除了珍惜身边人以外,还可以珍惜眼前的花——把掉落在地上的木棉捡拾回家。 

  为什么要捡拾木棉花?除了红艳艳的好看之外,其中还包含着广州人的生活智慧。每年木棉花开时节,正是广州一年中最潮湿的季节。木棉花,恰好就有很好的健脾祛湿功效。

  把木棉带回家,晒干煲汤、煲凉茶,都是老广的“春季必备”。因为木棉花味甘、淡,性凉,归脾经、大肠经,具有健脾祛湿、清热解毒的功效。《本草纲目》称其“能行经络,达病所,又入血分及去风杀虫”。

  木棉花除了有健脾祛湿、清热解毒的功效,还有活血化淤、行气止痛的作用。主要用于脾虚湿困所导致的四肢酸痛、头身困重、胃脘部胀满、消化不良、胃痛、口干口苦等症。

  此外,对淤血阻络导致的腿膝疼痛、跌打损伤也有不错的效果。在这个季节,有这些症状的人,都可以适当喝用木棉花煲煮的汤,木棉花薏米化湿汤、木棉花车前草煲鲫鱼、木棉党参乌鸡汤都是常用的做法。

  但是,煲汤的木棉花不要放太多,因为木棉花性平、涩,所以放太多会涩。而且,捡拾的木棉花一定要晒干,选干者入膳,更加安全,刺激性更小。另外,掉落地上的木棉花容易混入泥沙、细菌、虫卵等杂质,花瓣也容易发霉,一定要完全晒干,如遇阴雨天气晒不干时,应留意花朵有无发生霉变,要保证花朵质地完好,才可食用。

责任编辑: GDN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