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榕树”为主元素,营造广州本土消费者所熟悉的岭南文化空间,随处可见装饰树与树叶元素。

  3月31日,一个购物中心开业吸引了全城的目光,尤其是众多艺术界人士。虽然它是珠江新城地标建筑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东塔)的商场部分,但还不足以解释这种关注的热度。事实上,还没开业其就凭着出色的设计在全球规模最盛大的设计类竞赛中获得了室内空间与展览类别铜奖。从获奖的类别“展览”已经可以看出特别之处,与其他购物中心不同,广州K11带来了博物馆式零售的新奇体验,其定位是文化的孵化器和具生活品位的艺术购物体验馆。日前,记者独家专访了K11室内设计总负责人孔冠荣和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实验艺术系主任冯峰,揭秘都市购物中心如何设计成文化孵化器。

冯峰冯峰

  新零售

  大数据时代购物中心刮起文艺风

  在电商快速发展的新零售时代,购物中心不再是单纯的购物场所,比以往更注重消费者的购买体验,让其开始承担起社交娱乐甚至文化旅游体验的功能,不少大型购物中心都开始不定期举行艺术展览,甚至上演话剧、戏剧、演唱会,以“文艺范儿”和互动体验,吸引人流和目光,在设计方面也出现了更多的创新。

  以建筑设计出道的孔冠荣,是K11室内设计的总负责人,在多年的职业设计生涯中他最后选定了觉得好玩又多元化发展的室内设计为方向,辗转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历练,在K11负责设计工作已经七年,负责多个K11项目的设计,从广州K11立项开始就负责把控其设计方向。

  孔冠荣表示,虽然电商经济日益发展,但是很多体验是线上购物无法提供和取代的。从购物中心设计来说,首先要了解什么是“新零售”。采用大数据来分析消费者的喜好和行为来丰富多元化购物体验,跨界合作,推动文化生活,采用高科技,合并在线和线下资源,精准营销和推送,设计特色区域的体验和人性化的公共设施等,这都是未来购物中心设计的趋势。

孔冠荣孔冠荣

  多元化

  用设计手段可以实现让艺术沉入生活

  让艺术品从美术馆、博物馆等艺术殿堂来到商业气息浓厚的大型百货商场,是让商业和艺术融合还是让高雅贬值?很多专业性比较强的美术展和艺术展存在着温度、湿度、保险等较强的硬性需求,商场设计又是否能够实现?作为有众多作品进行过展览的艺术家,专业的策展人士,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实验艺术系主任冯峰对记者表示,现在商场也成为一种复合空间,实现公共文化交流的功能。实际上,商场中设置展馆,日本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出现了,现在很多日本的商场都可以看展,即使只有20平方米也有些不错的展览。与此同时,美术馆、博物馆的功能其实现在也在发生转变,有些人会觉得美术馆、博物馆太过严肃,在商场中也能看展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日本当代艺术家奈良美智的作品《大头狗》。日本当代艺术家奈良美智的作品《大头狗》。

  近年来,一些国际大都市美术馆、展览馆的参观人数正在明显增长成为一个趋势,美术馆受到更多的关注,也引起其功能的改变,有更多的文化活动在这些地方发生,而对当代艺术也有了更多的关注。艺术从殿堂走到人们身边也成为一种趋势,艺术工作者也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接触到更多的人,获得更多互动交流。可以看到,现在大都市多以建设地标性建筑来匹配大都市的身份,事实上除了这样的硬地标外,软地标同样重要。广州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需要和其他的大都市一样有匹配其身份的文化活动,这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广州本地发生的文化事件能在国际上产生影响,一是一些国际性文化事件能到广州来举办。多元化的艺术展示空间对城市发展当然是好的,对于推动艺术普及也是有积极作用的。而运营这样的空间也显得更加重要,其运作水平决定了展览活动的质量。至于展示硬件方面,根据作品的特点不同,对空间、灯光的需求不同,商场空间如果从一开始就作出了相应的规划,那么在硬件上是没有问题的,可以通过设计手段达到展览的效果。

  时光里

  广州榕树带来设计灵感

  A‘ Design Award & Competition发源于意大利这个设计与艺术之国,其宗旨是“艺术孕育未来”。这个赛事已成为全球规模最盛大的设计类竞赛之一。为何广州K11可以从全球2万多项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评审团的青睐,荣获2016-2017年度室内空间与展览类别铜奖?孔冠荣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前瞻、首创、原创性的设计是得奖的主要原因。广州K11设计灵感来自于广州随处可见的大榕树,项目以榕树为设计概念,以品牌主题颜色金色作为项目的设计色调,木材和暖色调空间大量运用。从B1中庭,到各层背景墙,再到天花,充满树的元素,以“大家的树林”为设计基础,把每一个零售空间跟顾客相容的体验带到室内的每一个角落,做到相互共融。走在商场中,随处可见装饰树与树叶元素,光影组成树叶的形状投影在天花上,电梯上是蔓延的金色树藤,更在L4与L5之间设计了一个“树屋”——空中舞台,可以为演出提供场地,令演出更具观赏性,让顾客更容易融入其中。不少到商场体验的人表示,进入室内空间感觉很不错,有种温馨的感觉。

设计手稿设计手稿

  孔冠荣说,实际上整个商场就像一棵大榕树,进入商场就像体验到在榕树下闲聊的旧时光。广州K11其实很强调有故事的设计,这样才能让人感觉到趣味性和温情。中庭、树屋、看台都可以成为城中热门打卡地。为了设计出广州的特色,设计团队中地道广州人出力不少,而大量调研和吸收广州市民的意见,贡献了不少设计灵感。榕树苍劲挺拔,生命力顽强,就像勤奋踏实的南粤人民。旧时光里,人们会在街头的榕树下聚起来,在茶余饭后的时间互相交流自己的故事和生活点滴,因此对榕树都有一种特别的情结。

  孔冠荣说:“我们希望把这个‘大家的回忆’和本土特色用现代设计的手法演绎出来。”设计最大的难点是如何表现树的形态,用现代手法展现大自然的千变万化,整个设计从开始到最终落地花费了二三十个设计师四年的时间。

  高科技“BIM”

  新技术解决设计施工难题

  “在展现艺术空间方面,我们看待自己是一个‘Museum Retail’的空间,是一个艺术中心与零售综合的体验馆,就像香港K11和上海K11都把艺术馆搬进了购物空间。我们提倡艺术是公众都能够参与和观赏的,并不只是局限于某种特定的群众。让公众在购物休闲时接受艺术的熏陶,享受生活,是我们会持续发展的方向。”孔冠荣表示,K11的一个设计理念就是希望做到把文化艺术普及化,让大家能随时欣赏到艺术;这里的艺术品是亲民的,不需要像美术馆中欣赏时连高声说句话可能都不适宜,因此即使是卫生间门口都可能摆上艺术品。普及化之后就是国际化,K11作为新世界集团的一部分,有很多国际化的资源,可以将中国当代艺术引入国际化舞台。在场内的展示只是初步,运用基金对本土尤其是中国当代艺术家的支持,创造商业连接点和社群运营使得K11将变为一个平台,成为文化孵化器。

国内知名当代艺术家高伟刚创作的巨型金色楼梯作品《升华》。国内知名当代艺术家高伟刚创作的巨型金色楼梯作品《升华》。

  值得一提的是,在设计领域的高科技利器也率先应用在项目中,因为广州K11的室内设计元素复杂众多,因此在设计中段采用了“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的新技术,把室内设计空间用全3D、全饰面的制作方法来清楚展示设计方案,透过在智能程序中360度移动和探索的模拟技术来反复审视设计,以达到精准设计的效果和预想后期施工的难度。因此,目前广州K11呈现出来的实际效果与当初的设计效果完美一致,不仅在施工过程中发现问题能同步改动,同时节省不必要的样板房投资,做到高效的成本控制与质量的保证。这种设计技术,在国内室内设计中使用的还非常少见,广州又领先了数个段位。

责任编辑: GDN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