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证件、按指纹、拍照片,简单三步,短短10秒,香港市民黄东明就完成了自助通关。“这个真的很快很方便,我现在都首选自助通关了!”她说。

  清明节(4月5日-4月7日)期间,她和家人一起回广州扫墓。7日上午,全家准备从广州火车东站乘坐广九直通车返回香港。尽管天河边检站人流较多,但现场并不拥挤,黄东明一家人很快在自助通道实现通关。

  记者从广州边检总站了解到,为确保返乡的港澳台旅客通关便捷顺畅,清明节期间,广州边检总站开启全部验证通道,同时全面开放各口岸共97条自助通道,引导符合条件的旅客自助通关,仅耗时10秒左右即可通关,让出入境像坐地铁一样便捷。

  清明节期间,大量港澳台居民回乡扫墓祭祖,广州边检总站所辖天河火车东站、番禺莲花山客运港、南沙客运港、白云国际机场等口岸均迎来出入境高峰。据了解,截至7日下午5点,清明假期三天,广州边检总站旅检口岸出入境旅客总量达15.11万人次,同比增长12.11%,其中通过自助通道出入境的达4.3万人次。

  广州边检总站负责人介绍,持用中国电子普通护照和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的旅客,可直接使用自助通道出入境。持有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和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旅客,可到自助信息采集点备案指纹、人像信息,完成采集后即可使用自助通道出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