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园文旅依托两种路径发展标准化文旅产业,其一是围绕一二线城市,以文化旅游为核心的发展;其二是围绕旅游目的地城市,以奥园主题度假为核心的发展。”

  近日,在奥园集团广州总部,奥园集团副总裁、文旅集团总裁程耀详细向记者阐述奥园文旅的产业布局和未来愿景。

  鼻梁上架着一副深黑色眼镜,说话办事雷厉风行,从事文旅行业近25年,拥有15年资深文旅职业经理人经验的程耀于2016年8月加盟奥园集团,成为奥园集团副总裁兼文旅集团总裁。

  在他的带领下,奥园文旅产业以黑马之姿,在中国文旅行业纵跃而起,发展劲头迅猛。

  厚积薄发,廿载铸一剑

  发轫于广州的老牌粤系港股房企,中国地产企业30强之一的中国奥园集团,在互联网与电子商务席卷百业之际,整合打造和运营了多个“产业+文旅”特色小镇,在文化旅游和特色小镇运营上跻身中国文旅企业前列。

  以“复合地产”为立业之基,奥园地产集团历经20年跨越式发展,形成了“地产开发、商业运营、健康养生、文化旅游、跨境电商、物管服务”六大核心业务。二十年对“复合地产”的专注,使奥园集团在产业运营方面有充分的积累,这奠定了奥园文旅特色小镇布局思路和运营优势。

  2014年奥园成立了文旅集团,2016年创造性地提出了“产业+文旅”发展战略,意即用文旅带来客流,用产业创造价值。发展至2017年,项目已是稳健落地。

  产融结合,呈耀目之势

  敦而敏行,行稳致远。在文旅行业资历颇丰的 “老江湖“程耀,其文旅职业生涯起始于宋城,历练于万达,花开于奥园。他曾力挽狂澜,成功策划了“多情版纳”黄金旅游线;他眼光独到,对文旅产业有着很深的洞察,亦会执笔书写对产业的深刻见解。既能落墨生花,条分缕析;又可披麾指点,胸怀风云。

  布局发展战略,奥园文旅着眼于“创新·融合·共赢·国际化”,从项目选择开始着手,以成本、运营、整合为手段,建立起奥园文旅的行业壁垒。在品牌战略上,奥园文旅立足于“文化+旅游+地产”三位一体,整合优化旅游环境,深度发掘文化资源。在布局方面上,奥园文旅则立足华南,布局全国,进行文旅产业大发展。

  目前奥园文旅小镇,在营项目有2个,在建项目有7个,拟建项目有8个。其中奥园(韶关)文旅城“岭南印象”主打禅修文化产业;奥园(英德)心花小镇将作为粤北地区首个全业态创新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亮相;剑川老君山高山滑雪小镇依托人文地貌和气候特征发展体育旅游产业;上海江南雅园郊野乐园,以江南文化十景为文化内涵,打造集江南风情体验、亲子游乐、户外拓展、禅修养生、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国家级江南风情特色小镇;安徽许村富资里古镇,将依托其厚重的人文历史和文化遗存,建设成为以明清古建筑群为特色,并集中体现徽青古道历史文化价值的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

150亿打造粤北首个全业态度假目的地150亿打造粤北首个全业态度假目的地

  位于广东英德的奥园心花小镇正是奥园文旅“产业+”的集合型文旅模具产品。

  项目依托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以悠久的英红茶文化为载体,将主题乐园、红茶小镇、五星级温泉度假酒店、喀斯特峰林温泉水世界、喀斯特地貌休闲牧场、湖山温泉旅居融合在一起。这里将成为粤北首个投资最大,全业态创新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国内唯一一个融合乐园、温泉、红茶、牧场、酒店的多业态旅游小镇。将诞生粤北首个英伦风情红茶小镇,全天然森林温泉度假酒店,喀斯特峰林地貌的天然温泉小镇,首个喀斯特主题牧野风情旅游目的地。

  目前,该项目正在施工建设期,将于今年12月22日全面开业。

  立足区域,规划产品,向粤,围绕温泉水域建设国内首屈一指的全业态度假小镇;向皖,围绕历史文脉规划建设融合古牌坊、古祠堂、古民居、古廊桥的国际文旅示范区;向沪,围绕江南古镇基因,打造集“生态、生活、生产”于一体的江南郊野乐园。

  因地制宜,因地规划,这与奥园集团稳健务实的理念不谋而合。因其深知稳健敏行,方能致远。眼下,奥园文旅的多个项目正在紧张的施工中,将于今年内陆续和游客见面,多个“心花小镇”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项目也将陆续投放市场。

  而论及文旅集团的未来时,程耀表示,“在全国房企、国企纷涌文旅投资热潮时,我认为最后的赢家一定是具有大格局,办企稳健,具备资源整合能力的企业家和平台。奥园文旅将以‘洪荒之力’构建文旅大格局,在中国文旅发展之路上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