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小心花粉过敏,孩子赏花最好别动手碰花。▶赏花小心花粉过敏,孩子赏花最好别动手碰花。

 

 

 

 

 

 

春天来了,正是赏花好时候。春天来了,正是赏花好时候。

  

 人间四月天,正是一年春好时。很多人走出家门,外出赏花踏青,也顺便让孩子亲近亲近大自然,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不过,昨天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发布提醒,赏花当心看“花”眼,小心花粉过敏。

东莞市疾控中心也提醒市民,外出赏花,家长一定要看好孩子,切莫让孩子乱碰花草、乱尝花草,很多植物,看起来美丽无比,乖巧无害,但却是有毒的,甚至可能会要人命,所以,赏花最好是“眼看手勿动”。

 

花粉过敏长红疙瘩

 

这段时间,麻涌医院皮肤科多了不少过敏的患者。陈先生上周和家人去赏花,他在花丛中来回帮忙拍照,玩得不亦乐乎。但就在赏花时,他突然开始不停打喷嚏,晚上回家后,脖子开始发热,身上还冒出成片的红疙瘩。

麻涌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玉洁诊断后确诊,是花粉导致的过敏。师玉洁介绍,从最近的接诊情况来看,就诊的过敏患者比平日增加明显,清明前后花粉浓度最高,晴天的中午和傍晚就是花粉高峰期,患者既有大人,也有小孩,情况严重的浑身是红疙瘩,症状轻微的也是身上多处痒。在东莞市人民医院、康华医院、东华医院最近因为花粉过敏而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也不少。

在东莞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一名孩子把胳膊抓得红通通的,他说,实在痒的厉害,根本忍不住。幸好,这些患者症状明显很容易识别,对症治疗,症状很快得到了控制。医生表示,春季花粉高峰期,有过敏病史的人,出门游玩其实可以事先口服抗过敏药物,能减轻花粉过敏的症状。

赏花后眼睛难受

花粉除了让不少人皮肤过敏外,还有好多孩子赏花回来,双眼发痒,好像有什么东西藏在眼睛里面,忍不住用手揉,一会儿就开始眼睛通红,甚至眼睛里面肿起一个水泡,到医院就诊被告知是过敏性结膜炎。

为此,东莞市卫生计生局专门发布了提醒。东莞市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李姝燕介绍,“往常半天门诊,接诊五六个过敏性结膜炎患者的情况都不多,但现在,春季过敏性眼病的患者明显增加。患者中大部分是轻型的,对视力没有影响,但极少数严重患者也会有视力损伤,甚至致盲。”

“最近一段时间,我家孩子老是揉眼睛,总觉得眼睛里有什么东西黏黏的,有时眼睛里面会有丝状的眼屎,这两天他眼睛都揉红了。”市民陈先生带着儿子在东莞市人民医院眼科就医,李姝燕检查发现小孩结膜充血、水肿,诊断为过敏性结膜炎。

李姝燕说,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是儿童常见的过敏性结膜炎之一,春季是该病高发期。家长一旦发现小孩出现揉眼、眨眼,甚至眼红、流泪,早晨起床后眼睛有分泌物、或伴随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提醒:敏感的人这半个月最好别去赏花

市疾控部门提醒,小朋友们大多充满好奇心,来到花花草草的郊外,什么东西都想碰一碰,甚至尝一尝,而这可能会要了孩子的命。

东莞市疾控中心列举了6种常见的有毒植物。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夹竹桃,在东莞的不少公园、街头,也经常能见到。而这种花是世界上最致命的有毒植物之一,它的枝叶、树皮中含有夹竹桃甙,误食几克,就会中毒,需十分小心。一片叶子的毒量,就有可能让一个小婴儿致死。

排在第二位的是断肠草,很容易被认为是野生的金银花而误食,毒性主要成分为多种生物碱,有极强烈的神经毒性,服食过量可导致消化系统、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产生强烈反应,甚至可因心脏衰竭或呼吸衰竭而身亡。

黄杜鹃、曼陀罗、苍耳子、花叶万年青也都是常见的有毒植物。现在是杜鹃花盛开的季节,漫山的杜鹃花美不胜收。但这其中的黄杜鹃误食后,严重可因呼吸抑制而死亡;苍耳子也是如此。

医生提醒,花粉过敏的患者一般以儿童和成年女性为多。预防花粉过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避开过敏原”。医生特意强调,过敏体质的人,最近半个月最好是少去草木茂盛的地方。

1、“虫媒花粉”大量飘浮在空气里,外出踏青赏花时,尽量避开连晴起风天,不妨选择雨后,地点最好选在开阔地带的单纯花田。

2、最好出门前戴上口罩,口罩能够阻挡一部分的花粉,医用一次性口罩就能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

3、回家后换掉外套,立刻用流水洗手洗脸,可以冲掉附着在皮肤上的花粉。